編者的話--孩童般的禱告

宣教士教記3 瑞宣拉普岱

作者﹕穎穎--《宣教日引》主編

       我有一個兒子,今年16歲。他還是 個嬰孩時,我們每晚睡前都會為他禱 告,這習慣一直維持到今天。我們 所以能持續這麼久,主要因為他很堅 持。近年,我才發覺有這段固定禱告 時間很寶貴,我們可以用這段時間為 別人代禱。 在兒子12歲那年,我們一起為他升 中學的事禱告,但最終他沒入學心儀 的學校。我在這件事上曾經軟弱,甚 至讓惡者利用我的擔憂連續攻擊我7 天。然而,兒子身為當事人,卻十分 有把握跟我說:「不用擔心,我們不 是已經禱告了嗎?神一定會預備最適 合的學校給我。」那是第一次,我發 覺他對神的信心比我強太多。 隨後在尋找別的學校時,他一直很篤 定相信神,在我最六神無主時,他倚 靠神做了自己人生第一個重要抉擇。 這次經歷深深影響他,以後他經常把 大小事交托神,並且始終相信神會為 他開路。 雖然我是媽媽,在很多事情上比兒子 多懂一些,但關於向神禱告,我人生 經驗却不管用,需要向他學習,因為 聖經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 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18:17) 兒子的禱告是孩童般的禱告,他甚至 很少會「迫切」禱告,因為在他的心 裡,神聽禱告是很自然的事,根本不 必出力地求。他像那些在足夠安全和 溫暖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沒有太多包 袱和懷疑,對他來說相信神一點也不 困難。最寶貴的是,就算神「好像」 沒聽那禱告,他也能接受神一定會有 更好的安排。 編這期《宣教日引》時,我年老的父親病 危入院,家人都覺得他太辛苦,向神禱告 或許接他回天家是最好的結局。有一天 早上我照樣如此禱告,聖靈清楚告訴我: 「你不曉得神要留父親在世上多久,不可 以求神接走他,只可以求神醫治他。」後 來我才知道,兒子昨天去探外公時,他的 禱告是:「求神醫治外公,讓他可以活很 多年。」聖靈親自感動有「孩童般禱告」 的人,使他的禱告是合乎神的心意,這是 多麼奇妙的事! (注) 有一天,「孩童」會長大,他的世界會越 來越多其他聲音,慾望也會越來越多,到 時他就需要刻意讓自己「回轉」像小孩。 現在,是他最珍貴的禱告時期。如果你們 家有小孩,要時時和他們一起禱告,好讓 我們可以沾上一點他們那種全然相信、依 靠、順服的屬靈氣息。當然,會發出孩童 般禱告的,不一定是孩童,有些跟隨神一 輩子的長輩,他們的信心經過歷練,與神 的關係回到了像小孩般純淨。這些人我們 要靠近他們,多多和他們一起禱告。 本季我們為尼泊爾、伊朗和印度東部奧 里薩禱告。這3個地區有個共同點,就 是曾經很多年都對福音完全封閉,但近 10多年,卻是基督徒人口快速增長的 地方。 尼泊爾1769年封閉邊境,驅逐所有基督 徒,到1950年為了觀光業才重新開放國 境。1951年,尚無基督徒,2011年人口 普查報告有37.5萬基督徒,尚有許多隱藏 的信徒。今天,尼泊爾基督徒佔人口的 1.5%。

(注)5天後,我父親便在睡中,很平安地回天家了

伊朗過去12年,比起過去12世紀,有 更多人歸向基督。儘管遇見強烈反對 和威脅,但從1960年起,仍有成千上 萬名穆斯林改教成為基督徒。 東印度的奧里薩邦曾經是逼害基督徒 的暴力之邦,今天問起在當地的宣教 士,不約而同都說這裡的教會正穩健 成長,基督徒是奧里薩成長最迅速的 少數群體。 我寫這篇文章時,一位在尼泊爾宣教 幾年的姐妹告訴我,尼泊爾對外界 封閉的那些年,當福音完全無法進 入時,有很多信徒長期站在印度的邊 界,望著尼泊爾來禱告;每年齋戒 月,有數以萬計的基督徒為伊朗穆斯 林禱告長達24年;世界各地興起許多為南亞禱告的運動,包括《宣教日 引》的原著Global Prayer Digest,每 年8至10月都會為南亞禱告,因為全世 界有1/3未得之民住在這個地區。這些 人的信心像孩童般單純,深信只要禱 告,就可以成就神的工作。 今天,我們何等有幸, 可以見證代禱者長期禱告的果效! 讓我們接棒,繼續守著禱告的崗位, 為在前線的工人 和還沒聽到福音的未得之民, 忠心擺上我們「孩童般的禱告」, 就像過去的那些代禱者一樣。

宣教士教記3 瑞宣拉普岱 Missionary Biography, Resham Raj Poudel

席塔在少女時期,曾親眼目 睹一位剛失去丈夫的寡婦悲 傷絕望地呼喊: 「誰要來照顧我和 兩個女兒?」失去丈夫的她無依無 靠,不但遭夫家厭棄、咒詛,還被 打到不醒人事。席塔永遠忘不了這 一幕,當時她就下決心長大後要幫 助無依無靠的人。 這些年,席塔和瑞宣陸續將孤兒 寡婦和麻瘋病患帶回自己的家照顧; 他們也勇敢為不公義的事和遭受社會 歧視的群體發聲;他們餵飽飢餓的 人,幫助婦女接受職業訓練,並提供 獎學金給孤兒。 席塔還發起了「神愛孤兒寡婦」事 工(God Loves Orphans and Widows, GLOW),主要為寡婦提供支援和職 業訓練,也為孤兒提供教育機會。目 前,GLOW已經發展到4個據點了。 GLOW也在3個遭受2015年尼泊 爾大地震重創地區提供協助。他們 安裝了供水管線、協助建造或修繕廁 所、提供基本健康和衛生的教育,並 提升民眾對這些議題的知識。



天父,感謝你感動席塔和瑞宣夫婦將信仰落實在行動中,遵從你的命令, 照顧和關心孤兒寡婦。祈求父神賜給他們一切所需要的資源,無論是人力 和財力。也幫助每個同工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好使那些與他們接觸的人能將頌讚 歸給父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少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新 娘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我 的百姓卻在無數的日子裡忘記了我! 耶2:32 忘記了——字典對「忘記」的解 釋,大概就是「失去記憶」、「不記 得」。希伯來文Sakah的字母圖畫卻 有很不同的含義。 首先,這字和其它閃族語言沒有 詞源的聯繫,它是道地的希伯來話, 純粹用來表達希伯來的世界觀。其 次,sakah和很多希伯來字有關聯, 包括「不記得、不知道、沒看見、否 認」等等。其中有些是關於「思想 認知」;有些是關於「行為」。希伯 來文是「行動」的語言,想真正明白 sakah的深層意思,必須看它的行為 因素。 Sakah的輔音Sh-K-H的圖畫是 「毀滅張開的手掌所帶來的」。你看 到了嗎?「忘記」就是毀滅神親切的 供應。申命記有提到一段百姓「吃得 飽足就忘記」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們 蒙神眷顧,不再遭受迫害,享受繁榮 昌盛的生活,但卻忘記神。忘記,就 是咬那雙餵養供應你的手! 忘記,是關乎我的行為。當我轉 身離開神,拒絕承認對神恩典的依靠 時,無論我的記憶力多好,我還是忘 記了神。每次當我們以為可以靠自己 的雙手,就忘記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