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拒絕 任何一個事奉機會

宣教士傳記珍妮.米曹(三) Jean Mitchell Biography, Continued

作者﹕吳穎穎;《宣教日引》主編

       我是個比較容易糾結的人,因此總 是很難果斷地作決定。但我生命 中有幾次的決定卻異常果斷,這些決定 都與事奉有關。雖然在過程中我有懵 懂、疑惑或不情願,內心卻始終有一股 溫柔的聲音要我順服每一個湧起的感 動,回應每一個大大小小可以參與事奉 的機會,我知道那是聖靈的感動。於 是,我很單純地順服了。然後,經歷了 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

1999年,一位執事交給我一本很 舊的《今日華人教會》,主題是「21 世紀,要掌握人心,就要掌握傳媒」, 他希望我能開始教會的文字事工。嚴格 來說,我不是一個寫作的人;也不太懂 文字事工是怎麼一回事?當時我只有一 個想法,就是不要放棄任何可以事奉神 的機會。於是我沒有因為自己不會寫、 對文字事工沒頭緒而推卻;也沒有多想 自己是否有這恩賜,或將會面臨什麼困 難。我幾乎是不假思索就答應了。那是 我人生中做過一次最單純回應神的決 定。恩典從那時開始,就一直傾注在我 生命中,直到今天,這一刻。

然而,一個參與文字事奉的人,卻 沒有文字能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在 開始時,我幾乎每一天都禱告求神給我 不要拒絕 任何一個事奉機會 寫作能力。雖然我知道掌握寫作技巧需 要時間,但服侍的需要讓我實在無法等 了,只能求神賜我寫作恩賜。

差不多同一年,我的教會開始參與 宣教,當時我對宣教的認識不多,也是 很單純地抓住了一個參加短宣的機會, 沒想到那趟如此重要,幾乎是我生命一 個轉折。我第一次看見許多不同膚色、 文化、語言的人,卻與我敬拜同一位上 帝,我很感動,一下子就明白了神愛世 人的心。

短宣回來後,我很想延續這份感 動。當我尋求神的心意時,隱約覺得宣 教事工耗時長、距離遙遠,文字或許可 以扮演分享、教導和傳遞異象的角色, 於是還不太會寫文章的我,提起筆來一 口氣寫了20多篇關於那趟短宣的文章, 並嘗試投稿到報章和雜誌,結果不可思 議地,全部文章被刊登!那次之後,我 神蹟般地擁有了寫作能力。也從那時開 始,我一步一步踏上全時間文字事奉的 道路。

有了這兩次經歷,後來我都不輕 易拒絕任何一個服侍機會,因為我擔心 自己會錯過一些重要的機會。抱著這樣 的心態,我在事奉的路上一直走得很清 晰,什麼時候該放下工作全職事奉、什 麼時候該轉換事奉軌道,神對我的引導 和感動一點也不含糊。 2012年,宣教日引需要人接棒, 想到了我。當時我在一個機構事奉,主 要的工作是編寫各類基督教書藉,我很 喜歡這服侍,一點也不想改變。但這時 的我已很習慣不輕易拒絕來到我面前的 事奉,因此雖然不捨得本來服侍的機 構,還是毅然接下這棒子。結果在我任 主編的這6、7年間,神讓我一次一次 經歷聖靈的更新和禱告的能力。我才知 道,原來不是宣教日引需要我,而是神 要透過宣教日引祝福我的生命。我再次 慶幸沒有因為拒絕,錯失那麼美好的一 段人生旅途。

這兩年,我的教會開始尋求要植 堂,邀請我參與。雖然我很不情願,心 裡也存有疑惑,但我一直聽到聖靈微小 的聲音在問:「你願意再一次順服我的 呼召,迎接另一項需要你委身和付出在 不熟悉、不擅長、有許多未知的事奉 嗎?」 再一次,我要抱著「不輕易拒絕任 何一個事奉機會」的心態來回應神。只 是這回有了過往的經歷,我已經知道人 生必須按神的心意往前走,而不是停留 在自己舒服和熟悉的環境中。我也已經 知道,這是一條祝福的道路。 在我們的植堂同工中,有一個從 來沒有事奉過的弟兄,當他聽到:「誰 願意參與植堂服侍」時,想到自己是從 事室內設計和裝修工作的,應該可以擺 上給神用,便很單純地回應說:「我願 意。」那天,我收到他的簡訊,他在極 忙和充滿壓力的工作中,仍須抽出時間 服侍,面對很大的挑戰,但他寫道: 「我樂在其中。」我發出會心的微笑, 是的,一個甘心樂意的事奉者,必然會 經歷這樣的喜樂。很肯定,將有更多的 屬靈祝福要傾注予他!

本期我們為中亞禱告。我曾經探 訪那地方,認識一個在那裡服侍多年的 女宣教士K。1991年蘇聯倒台後,中亞 有一段時間對外開放,許多宣教機構和 教會把握機會進到中亞傳福音,K的教 會是其中一間。當年教會呼召人前往中 亞宣教時,才20多歲的K把握住這個事 奉機會,接受教會差派去到中亞某國宣 教,一待就十多年。

我見到她時,她所服侍的地方已開 始驅逐宣教士,她正準備結束這階段的 服侍。當她離開工場的時候,已完成了 在當地建立教會,並栽培當地人成為教 會領袖的工作。

或許在人看來,她把最青春年華 的歲月留在宣教工場上,甚至耽誤了自 己的婚姻,這樣的付出很大;但在她看 來,還好沒有錯失那十多年可以在中亞 建立教會的機會,她為此深深感謝神。

這樣的人、這樣的故事,在神的國 度永遠不缺,因為神要用的正是這樣的 人。但願我們也是那個把握機會、不輕 易拒絕每一個事奉機會的人。

宣教士傳記 珍妮.米曹(三) Jean Mitchell Biography, Continued 在土耳其,威廉森與珍妮夫婦首次 與哈薩克難民見面。一般哈薩克人 對陌生人會心存懷疑,所幸威廉森夫婦早 前在二手書店買下一本舊書《哈薩克出逃 記》(Kazakh Exodus),使他們能與哈 薩克人打開話題和交流。 哈薩克人曾經是一個強大的族群。 在39個世代以前,他們是成吉思汗的後 裔;20世紀時,他們的人數高達800萬, 不僅擁有成群的馬、羊與駱駝,在蘇聯與 中國也擁有廣大領地和草原。 當共產統治者占領他們的土地時,他 們曾勇敢反擊,可惜最終不敵。為了尋求 自由,哈薩克人被迫越過沙漠和山丘往南 逃。其中一批4千人的隊伍經過巴基斯坦 時因故耽擱,結果3年後抵達土耳其時只 剩下1千名生還者,有些人不幸凍死;有 些人在沿著藏人領土的邊境前進時,慘遭 殺害。 這支隊伍曾在巴基斯坦學過烏爾都 語,剛好威廉森與珍妮也在印度學習過這 語言,使他們可以關心、傾聽這群受傷的 流亡者,並與他們分享福音。



天父,祈求主興起工人前往中亞的穆斯林族群當中,以基督的愛來愛他 們。如聖經所說「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求主保守哈 薩克的宣教士與基督徒們,能陪伴苦難的人,使他們能夠經歷到基督的愛。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猶大還是與神對抗, 就是 對抗那可信可靠的至聖者。 何11:12 對抗何西阿的故事最令人 震撼的,是神指示他與淫蕩的歌篾 結婚。就算她不改變淫亂行為,也 不可休妻,為了表明儘管百姓對神 不忠,但神仍然對他們保持忠信。 何西阿用rud來描述猶大的 「焦躁不安、徘徊不定」,這是 對神不忠信的寫照,我們也可能 會陷入如此情景。 神從不失信,從人類歷史的 起初,神就向人展示祂極其可靠。 相反的,人卻是處在不斷「徘徊不 定」中。除了耶穌以外,每個人, 無論男女老少都曾對神不忠。 或許我們都想忠於神,實際上 卻常處在徘徊中,想要離開信實的 神。這提醒我們,人是何等脆弱! 連保羅都曾描述他跟從神所面對的 掙扎。 我們必須認識到自己很容易傾 向悖逆神、得罪神,如此才明白自 己多麼需要神的不斷界入和教導。 為主而活從來不是改善一下 道德行為, 或靠自己作個「更 好」的基督徒。我們需要的是把 自己徘徊不定的心交給神,求神 徹底改變自己。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