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甘同味

       在餐桌上,為了讓客人有一種回家的感覺,主人希望客人品嘗每道菜。主人對客人表示最高敬意的一種做法是:主人從盤子中盛一勺最好的菜肴,親自送到客人的嘴邊。如果客人沒有品嘗每道菜,或者在飯後感覺不舒服,主人家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還有客人不要把盤子中的食物吃光,因為這樣,表示主人沒有準備足夠的食物,會讓主人感到尷尬。

      分享食物,是穆斯林人際關係的一個重要部分。在不同的國家,分享食物有不同的含義。在土耳其,人們經常聚集在一起,用茶和甜食。也門的婦女則經常聚集在一起,舉行茶會。許多阿拉伯人愛喝加糖的濃咖啡。咖啡盛在五顏六色的小杯子中,彼此的關係在熱氣騰騰、濃香四溢中倍覺接近。如果沒有咖啡,就會用可樂或者檸檬汽水代替。

      與人分甘同味這個穆斯林社會生活的重要傳統,就像一個鏈環,使穆斯林彼此間的社會生活更加緊密,更加牢固。這個傳統在穆斯林的齋戒月期間特別重要。齋戒月時,在日出與日落之間的時候不可以進食,但在日落之後,穆斯林通常會在清真寺聚集,共同分享食物。在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當地的清真寺會邀請非穆斯林鄰居參加聚餐,讓鄰居們感受穆斯林的好客與熱情,體驗他們文化的多樣性。

      如果我們想在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架設一座橋梁,以便為穆斯林打開一扇大門,讓他們認識基督,那麼這座橋梁就是好客。基督徒參加穆斯林的齋戒月聚餐,為我們提供了與穆斯林成為朋友的一個良機,這有助於彼此間的相互理解。當然,要開始討論信仰方面的問題,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2005年的齋月將於10月5日開始,11月4日結束。



求主讓更多的基督徒參加穆斯林的齋月聚餐,與穆斯林成為朋友。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尼13:23-30)

      尼希米知道如果耶路撒冷要得到神所應允的祝福,在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時候,也必須要有聖潔的復興。若我們要愛全地的人,就要懂得欣賞他們傳統中豐富的文化;同時,也要厭惡會動搖人對神忠誠和信靠之事物。神要祂的僕人走入世界,而不是走出世界;神要祂的子民分別出來成為聖潔,在世上作鹽作光。

      主基督啊!求你潔淨我們,讓我們成為你對萬國的祝福。



罪不單是一個行動,更是一種不信的態度,以致對神的心是不冷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