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的貧窮

       世界銀行最近在互聯網上發表了一份報告,標題是〈孟加拉國的貧窮期待變革〉。這份報告說 : 「孟加拉國窮人的教育程度很低,士地很少,大部分人從事低薪、重體力、沒有社會吸引力的職業,例如臨時工。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窮人享受不到現代社會的設施與服務,他們居住在質量極差的破舊房屋中。」一般來說,每個國家應當保持食品自給自足,其他商品可以出口,賺取外匯。遺憾的是,孟加拉國沒有任何商品可以出口到國際市場上。 事實上,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與孟加拉國的情況非常類似,但日本的文盲率很低,國民素質高,這個因素使日本能夠很快擺脫貧窮。在教育方面,孟加拉國正在朝著正確方向前進,該國完成小學五年教育的人口比率,由 1991 年的 44% 提高到 2000 年的 56%; 雖然如此,孟加拉國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阿利亞﹒阿赫馬德 (Alia Ahmad) 2003 年 4 月發表了一份報告〈孟加拉國 : 教育機會的不平等與貧窮〉,分析了為什麼缺少教育會導致貧窮。他寫道﹕「教育與貧窮之間是惡性循環的關係,也就是說,人們受到的教育越少,生產技能也越少,因此只能從事低生產率的工作,其結果就是越來越貧窮。另一方面,貧窮又導致人們無力在教育方面投資,於是形成了惡性循環。」



       神啊!誰能像祢!--經歷 ra’ah(二)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 來。」〈詩71:20〉 如果神需要重新塑造我〈事實正是如此〉,我就需要經過煉淨者的火燄,而那不是舒服的事。可是那將帶來榮耀,不是我的榮耀,而是神的榮耀!這就是我們被塑造成神獨生子樣式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祂,不為別的,就是這樣。人生沒什麼比榮耀神來得更重要,如果我能在患難中讚美敬拜神,還有比這更好的方式來榮耀神〈不是榮耀我〉嗎? 神叫我經歷患難,希伯來原文是ra’ah,它涵蓋有關「看見」很廣的意義。在這節經節中表示有見解地看見,審慎地思考。要思考你的困境,要看到神正在給你真正榮耀祂的機會。去教會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周圍有好朋友環繞著,在有空調的聖殿中唱讚美詩,是很好的事,可是如果能在黑暗的地窖中唱那些讚美詩,那更是加倍地榮耀神啊!當鐵釘釘入你手中時,你仍然讚美神,那不是更榮耀祂嗎?當飛石向你砸來時,你仍然能敬拜神,那不是更榮耀神嗎? 當你身處患難時,神在哪裡?你的下一句讚美話在哪裡,祂就在哪裡,完全是關於祂的榮耀。感謝主!祂認為你配為祂的榮耀受苦。如果在困苦艱難時,神不相信你能榮耀祂,你的生命將是何等可悲!你若能捨下自己,將是何等大的喜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