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殖民者

       從1795年到1948年,英國人逐漸建立了斯里蘭卡獨立之後的政治體制,結果是讓民主制度在這個島國逐漸紮根。早在1833年,英國就允許當地統治者獲得某些統治權力。今天,斯里蘭卡依然是議會制民主國家。英國人沒有接受將斯里蘭卡一分為二(分成僧伽羅國與泰米爾國)的建議,這為今天多種族的斯里蘭卡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英國人也給斯里蘭卡帶來了經濟變化,其中最重要的變化是引進種植園農業。斯里蘭卡以前的主要作物是咖啡,1869年之後,咖啡被茶葉取代。今天,斯里蘭卡依然是全球主要茶葉出口國。茶葉生產是勞動密集型產業,需要大量勞工,為此英國種植園主從印度南方招聘了許多泰米爾勞工。這種做法加劇了斯里蘭卡的種族緊張。大部分茶葉種植園位於斯里蘭卡的中央高地,在1869年之前,當地主要人口是僧伽羅人。1869年之後,當地出現了相當規模的泰米爾少數族群。 1930年代,充滿期待的斯里蘭卡人要求獨立。原本互相競爭的僧伽羅人和泰米爾人聯合起來,向英國政府施加壓力,要求獲得更多的自治權力。當時,由於日本對大英帝國構成嚴重威脅,英國在斯里蘭卡的陸軍和海軍基地,有很重要的軍事價值,英國是藉此來控制她在亞洲的殖民地的。加上二戰期間,日本航空母艦襲擊了斯里蘭卡附近的海域,炸沉幾艘英國輪船,故英國不想放棄斯里蘭卡。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之後,英國同意斯里蘭卡獨立。在1948年獨立之前,斯里蘭卡有三年的過渡期。



       最後的與最前的--讚美 haleluya (二)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50:6〉 你曾從這最大圖片的觀點來思考你的人生嗎?你的思想、行為、表現、情緒、目的、與計劃,都配讚美祂嗎?凡是低於這的,就是貶低造物主。凡是低於這的,就是叛逆與拜偶像。你受造的目的是要讚美祂,除了讚美之外,其他的事都否定你存在的目的。 當我們終止對自我重要的瘋狂追逐,而花時間來思考人生最大的圖片的話,我們沉溺於自我實現的心態就會被揭露出來。認為我們自己的人生計劃重要無比,以致不肯順服神,這是多麼地傲慢啊!我們認為自己是誰?上帝嗎?沒錯。可悲的是,除非我們覺悟到所有讚美的宇宙性與來源,否則我們真會以為我們是神。我們也許不好意思說出口,可是我們的行為卻說出這事實。上次我們想到我們關心的事,是否表現出對榮耀之王的讚美是什麼時候?最可能的是我們天天汲汲營營生活下去,沒有一秒鐘停下來問關於讚美的事。沒錯,生活充滿了紛亂與憤怒,與造物主不搭調,可是這不能成為有氣息的我的藉口。惟有那些很自在地讚美祂的人,才會發現天堂是個喜樂的地方。今生就是為那演唱會先做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