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心繫萬族萬民

尼泊爾的「全球福音錄音」事工

作者﹕連達傑牧師(香港尖沙咀浸信會主任牧師)

       神在遠古的舊約時代就應許亞伯拉罕: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 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 神的這一段話让我們知道,祂是一位心繫萬族的神。 到了新約時代,當主耶穌完成救 贖大工快要升天時,明確差遣門 徒:「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 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 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 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 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 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 了。」(太28:18-20)耶穌的這 番話讓我們摸到主的心腸,衪是 一位心繫萬民的主。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讓神 的心意烙印在我生命中,化為 我的主觀經歷,能積極地回應 神。感謝神,最終我得著了這莫 大福份!我靠什麼「蒙恩途徑」 (means of grace)來得著呢? 相信是因為我10多年來恆常使用 《宣教日引》這份代禱資料所致。 過去的日子,因著我固定為萬 族萬民在主的寶座前代求,心 中常常縈繞著世界每個角落的 福音需要,促使我很自然在每 一個所服侍的崗位上,都為他 們盡一分綿力。 自上世紀90年代起,神把宣教負 擔放在我心中,我便很樂意在堂 會推動宣教事工;90年代後期, 我積極投身神學院的事奉,承擔 多方的宣教培訓事工。不過,我 事奉最大的突破,是在2008年起 全職加入宣教差會,將大部份時 間和精力用在普世宣教事工上。 如今回想起來,箇中原因是我恆常使 用《宣教日引》為萬族萬民禱告,拉 近了我與這些未得之民的心,以致我 願意為他們的救恩多出一分力,哪怕 只是微小的個體力量。 多年來的代禱留給我一個觀感,就 是世界上真的存在很多不同族群, 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他們絕大多數 仍未認識救主,我能做的就是不斷 為他們代求。 今天,每當我鼓勵弟兄姊妹培養「關 愛萬民」的心時,總會提出以下兩個 建議: 1.每天使用《宣教日引》(或使用 其他類似的資料)禱告靈修,好 叫自己每天在神面前誠心為世上 不同的族群代求。

       2.促使自己所屬的教會在顯眼之處 掛上大型橫額,張貼大型海報或 竪立「易拉架」,將不同文化、 族群的「頭像」(headshots) 展示出來,時時提醒出入教會的 信徒要「心繫萬族萬民」,多盡 一分努力為他們禱告。

尼泊爾的「全球福音錄音」事工 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 (GRN)in Nepal

「我和哥哥曾經去過的尼泊爾 山區,有時需冒險爬上陡坡, 有時需越過難行的泥濘路,其中很多 路又窄又險,必須非常小心才行。還 有,許多偏遠的村落只能靠徒步進 去。」 過去許多年,喬恩(Jon)和 他的哥哥幾乎登山走遍了尼泊爾大 小村落。他們的工作是為「全球福 音錄音網」(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GRN)錄製當地方言的福 音信息。然而,有一個地方因為政治 的因素,他們一直進不去,就是大奇 拉區(The Darchula Region)。 他們知道大奇拉人(Daurukhi)、 隆人(Rung)和索卡人(Sauka)從 未聽聞福音,但苦無方法接觸他們。 這些原住民世世代代遺世獨居,從沒 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 30多年來,喬恩兩兄弟和其他人 持續為這地區禱告,希望有一天這些 未得之民能聽見福音。 終於,GRN傳來好消息!有兩名 錄音員成功進入到這一區,並找到當 地人願意協助他們錄製「好消息」和 「生命之道」福音音頻。而且當地一 個擁有1.5萬聽眾的廣播站同意讓GRN 每10天播放一次福音信息。 如今散居大奇拉山區和窪地的人 可以聽到福音了!長達30年的禱告蒙 神應允了!!



天父,祈求大大使用福音廣播,接觸更多魯奇人、隆人、索卡人和許許 多多隱藏在尼泊爾偏遠地區的族群。求神賜福「全球福音錄音網」,使他 們手所做的工盡都順利;透過他們將神的恩典流通到每一個他們所接觸的人生命 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從平安祭中,他要把火祭獻給耶 和華。利3:3

平安祭——「平安祭」的希伯來 字shelem,和shalom有直接關係。很 多字都是從這字根(S-L-M)來的, 比如和平、感恩、安全、完全、完整 等等。重要的是「平安祭」是為了表 示對神的感恩自願獻上的祭。 希臘和希伯來世界對「平安」的 觀念截然不同,前者看人生是戰場, 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爭奪,平安就 是指沒有爭戰的狀態。希伯來世界剛 好相反,平安是消滅混亂的權勢,由 神來治理。 神創世時就建立了完美秩序,讓 世界按正常規律運轉,平安本來就是 神希望的常態。當人願意順服神的治 理時就會有平安;不肯悔改、想要主 宰自己的人生,就不會有平安。我們 若要得到平安,就要回到神那裡。 耶穌自願來到世上,除去魔鬼的 混亂權勢,帶來神的治理,讓人與神 和好,他是最完美的「平安祭」。只 有耶穌能帶來平安,你希望擁有這份 平安嗎?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