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短宣(一):當我願意順服踏出一小步

科摩羅群島的姆瓦利人Mwali People of the Comoro Islands

文: W & Y (美國)

       3年前,我和太太開始使用《宣教日引》為未得之民禱告,眼界已被打開,並參加過一次柬埔寨短宣;去年9月,我們有機會上一個為期8週的宣教課程,恍然大悟原來神在世上行了那麼多事!我們希望可以更深地參與神的宣教事工,於是課程結束後,便決定參加

為期兩個多星期的土耳其短宣,福音對象是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

其實敘利亞內戰是許多不同勢力在境內不停地爭戰,就像許多不同學校的學生在別人校園打架,那所學校因此受害。短短幾年,就有350萬敘利亞難民(官方數字)湧入土耳其境內。

我們的短宣隊按照路加福音10章耶穌差派70個門徒的模式進行。28個短宣隊員被分成4人一組,身上只帶少量金錢,好像背包客一樣四處遊走。我們每天會先在總部(酒店)一起靈修、敬拜,由當地宣教士分享和教語言課,然後我們才分別出發去到指定小區。

土耳其是個伊斯蘭國家,我們不能明目張膽地公開傳福音,所以很多時候需要在街上邊走邊禱告來決定去向,求聖靈帶領我們遇上「平安之子」,接待我們到家中喝茶甚至留宿,如此就有機會撒下福音種子。

在環境陌生、言語不通、資源缺乏,加上當地宣教士不能陪同之下,我們特別能體會聖靈的工作。同時,也更凸顯我們的軟弱。心中的不安和恐懼,導致隊員意見不合、害怕陌生人、不敢傳福音、鬧情緒、被無關緊要的事物干擾等等。

有一次,當我們經過兩天一夜的服事,回到總部聚集分享時,我們發現大家都被恐懼和自我擊倒了。有隊員在夢中見到一條口張得很大的蛇,因此不敢相信任何人;有人埋怨神;有人怕得罪人而不傳福音;有人認為禁食禱告加上四處奔波,體力已耗盡,根本沒力氣傳福音;有人不願禱告、拒絕合作等。大家都退回自己的舒適圈。

那晚,主感動宣教士嚴厲勉勵和提醒我們,既然我們是上帝的軍隊,而且任務明確,就要把握機會傳福音,不要聽信魔鬼的謊言,喪失勇氣、放棄使命!他提醒我們,這些靈魂需要的不是朋友,而是主耶穌的救恩!

當晚我們都被聖靈觸動,痛哭流淚向神認罪,我哭到面前的地毯都濕了。我們重新立志要走出舒適圈,剛強壯膽傳揚主道,求主使用。

這次以後,我們被分派到一個較遠的地方。到了目的地,卻找不到要去的清真寺。天色已晚,需盡快找到留宿地方,然而一直沒有合適價錢的旅館,也沒有人願意接待我們到家裡住。正當我們焦急之際,一個年輕人同情我們背著大背包,一直找不到地方住,於是熱心幫忙我們找,還替我們談好了價錢。而且,他還約我們再見面。

第二天我們靈修時,感覺到聖靈的帶領,之後終於找到原本要去的清真寺,並且在那裡遇到一個年輕敘利亞男子。大部分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可以工作,只是他們的工資非常低,不到土耳其人的三分之一。雖然他很貧窮,仍然非常好客,邀請我們到他家喝茶。他家窮得什麼都沒有,當時天氣很冷,他只能燒包裝紙給我們取暖。我們在他家中唱歌,談我們的信仰,他非常受安慰。那天我們也有機會向和他同住的許多年輕敘利亞男子撒下福音種子。

第三天,我們去與第一天約好的年輕人見面。他友善地和我們共餐聊天。這時,他突然提出很想有個英文名,我們便給他一些建議,但他主動說要Jesus這個名字。我們很愕然,知道這是神給的機會,便開始向他介紹耶穌是神的兒子,帶領他讀約翰福音3:16,用Google Translate回答他提出的信仰問題,用手機的App向他傳福音。

他一直很認真地聽。當我們問他是否要信耶穌時,他肯地地回答:「是。」帶領他決志禱告後,我不敢相信是真的,便再問他:「你現在是否是一個穆斯林?」他說:「No. I’m not a muslim, I am a Christian. I have changed.」這真是神的大能!

我又問他: 「你害怕家人迫害嗎?」他再次堅定地說:「This my life,我必須面對。」那晚,他徹夜向我們學習如何禱告,也告訴我們當地沒有教會,但他知道兩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有一間教會,以後他會搭車去那裡聚會。

早上,他離開我們去上班。他走了之後,我打開窗簾,窗外下著雪,地上一片白皚皚。我心中很感動,一個弟兄的罪已經全被洗淨潔白了!這是神給我的一份寶貴恩典,當我願意順服踏出一小步,神讓我經歷收割果子的喜樂。

(下期待續)

科摩羅群島的姆瓦利人 Mwali People of the Comoro Islands

一位年輕的姆瓦利人專注地讀著一份稿子。長桌的另一邊坐著一位宣教士,他正在一邊閱讀一邊做筆記。

年輕人用母語大聲地讀著:「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讀到這裡,他停下來,望著宣教士問:「你給我的文字上寫著上帝用了7天

創造宇宙?」

宣教士抬起頭,把書擱到一旁,認真地回答:「是的。」

「我很困惑,」年輕人說:「我是一個穆斯林,我的信仰說阿拉一瞬間就創造了宇宙;大學的課本又教導宇宙是進化而來的,到底哪個才對呢?」

宣教士真誠地回應年輕人:「我會為你禱告,願神親自向你啟示真理。」

姆瓦利穆斯林住在科摩羅群島,這裡只有極少數基督徒。宣教士正將創世記、出埃及記、馬可福音、使徒行傳翻成姆瓦利文,這是

一個需耗費數年才能完成的工作。目前有十幾名姆瓦利人對這幾卷書感到好奇,常常跟翻譯團隊見面,已有人開始跟隨基督了。



天父,感恩已經有姆瓦利人透過你的話,認識了真理,並接受了主。求你保護聖經翻譯團隊能遠離一切疾病、危險和迫害;賜他們智慧,曉得使用最精確的文字翻譯母語聖經。「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的旨意,達成我差它的目的。」願許多姆瓦利人透過神的話認識愛他們、創造他們的真神。願救恩能夠早日臨到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

道路--當耶穌說「我是道路」(希伯來文derekh)時,並非指一套道德標準,而是表達神對我的旨意和我的道德選擇混合一起,兩者不可分割。

對希伯來人來說,生活不是隨機偶然的,而是「神所命定」和「我所選擇」這個清楚的方向。

當耶穌說「我是道路」時, 祂是說自己的生活內容完全展現父神的derekh,讓父神的derekh 引領人達到神的目的。所有神derekh中的屬性,包括智慧、平安、寧靜、滿

足、理解、有成果、正直、康寧等,都可以在耶穌的身上找到。

在猶太人文化中,宣告「我是道路」等於宣告「我是神」,因為除了耶和華神以外,沒有別人能提供這derekh。

你的生命所有部分都與基督derekh起共鳴嗎?你是否生活在神的道路中?還是你只是走在「基督徒」的道路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