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之後的種族緊張關係

       1948年至1956年,斯里蘭卡由倡導種族平等的聯合國民黨統治。這個黨的領導人試圖讓僧伽羅人和泰米爾人合作,就像獨立之前那樣。1956年大選之後,自由黨上臺執政。這個黨認為,佔斯里蘭卡人口87%的僧伽羅人是多數族群,應當擁有特別的權利。自由黨在全國大規模地推行僧迦羅生活方式,規定僧伽羅語為斯里蘭卡官方語言,歧視其他族群的宗教和傳統,這是引起內戰的起因。雖然幾年之後,聯合國民黨再次執政,卻沒有能力廢除自由黨制訂的這項不公正法律。自由黨雖然已經下臺,但控制著足夠多的選票,可以阻撓任何改革立法。 1972年,斯里蘭卡通過一項對少數族群提供保護的新憲法,但卻沒有把泰米爾人包括在內。五年之後,1977年的大選中,泰米爾人在議會中的代表數量急劇減少。對泰米爾人來說,議會議員是他們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1977年,泰米爾之虎組織成立,長達三十二年的血腥戰爭從此開始。2009年,在印度以軍事介入下,斯里蘭卡軍隊佔領了北部海岸的泰米爾中心地帶,殺死了泰米爾之虎組織的多位領導人。結束了長達幾十年的內戰。 內戰結束後,斯里蘭卡展開漫長和艱難的重建進程。由於主要公路兩旁埋設了大量地雷,在當地出入是非常危險。成千上萬的泰米爾人依然居住在難民營中。2010年,斯里蘭卡舉行大選,先前的政府繼續執政。沒有人知道這些重新當選的領導人是否會邁出新的步伐,去創造種族平等與持久和平。 殖民地時代讓大部分斯里蘭卡人對基督教感到失望,而且有一股反基督教情形,目前該國只有7.5%的人認識主耶穌。基督教仍被視為是外來殖民的宗教。目前人口有72%是佛教徒,12%是印度教徒,穆斯林有3%。佛教的極端僧伽羅分子要抑制泰米爾人,並將他們邊緣化而引起戰爭,軍隊的殘暴和腐敗嚴重破壤了國家的道德結構。泰米爾之虎的暴亂,和其利用兒童兵及青年作自殺式襲擊的殘酷行徑,令全國顫慄,舉世震驚。



●為斯里蘭卡的持久和平與種族和解祈禱,僧伽羅政府內嚴重的分歧,阻礙了邁向和平之途。為這個多宗教、多種族的國家,能有一個誠信、公平的政府禱告。

       三種中獎的人--愚頑人 kasilim (一) 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箴1:22〉 聖經描述三種不信耶和華神的人,他們分別是愚昧人〈patayim〉、褻慢人〈leshim〉、與愚頑人〈kasilim〉。他們的行為雖不一樣,可是都得到同樣結果。除非我們曉得他們的差別,否則就不知道該如何對他們說話〈或不說哪些話〉。比這更糟的是,在愚蠢思想上,我們也許不曉得人們到底屬於哪一類,連我們自己或許也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愚昧人是因無知而活在神的旨意之外,他們無法曉得神旨意,所缺的是要有人告訴他們真理。奇怪的是,他們仍然要為此負責任。在神的律法下,無知不是藉口,這也許是因沒有人真是無知的〈參:羅1:18-20〉。可是有一點絕對肯定:如果你不說出福音,這些無知的人是會失喪的。他們也許願意跟隨主的道路,但不曉得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