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老撾,需要十分龐大

卡拉卡爾帕克人 Karakalpak People

文:楊靖紀(香港)

       於2017年10月, 我有機會前往 老撾,了解工場和探訪前線同 工。由泰國孔敬出發,先坐約兩個半 小時車抵邊境,辦理手續後,再乘一 小時車便抵老撾的首都永珍(或稱萬 象,Vientiane)。 老撾的人口與香港相約,有700多 萬人(華人占10%),當中超過130個 少數民族,分布在全國30多個省分。自 90年代初,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改善了 民生,但因內部需求低和物價高漲,當 地人的生活算是頗為艱難。例如一般工 人月入約港幣$1,000,但一個午餐的費 用便需港幣$20。所以,當地美輪美奐 的餐廳所招攬的人多是外地遊客和本地 富戶。 在這發展中國家,除經濟民生外, 宗教和屬靈狀況亦是我所關心的。按 「敞開的門」(Open Door)全球守 望名單,老撾信徒受逼迫的指數為全球 第24位,比第39位的中國和第46位的 印尼還要嚴峻。按宣道差會所出版的 「祈禱轉化世界」宣教祈禱手冊,在老 撾傳福音會遇上4個攔阻。 首先,縱然老撾是共產國家,佛 教與其思想影響人民深遠,到處可見的 佛寺成為當地傳統文化。其次,不少老 撾人在越戰中死亡,當中不少人死於美 軍手下。因此,老撾仍然敵視和抗拒基 督教信仰,也禁止信徒在公共場所傳福 音。第三,正因歷史和傳統所帶來的社 會氛圍,老撾人信主不是容易的事,而 信徒往往遭遇迫害。最後,老撾人口不 多卻地大物博,各少數民族有其方言和 風俗習慣,交通網絡不完善,福音難於 遍傳老撾。 與前線同工溝通後,我便知老撾 的需要是十分龐大,極需要我們的代禱 和支持。在首都永珍,被政府認可的教 會只有3間(分別為國際、老撾人和華 人教會),而華人教會的聚會人數只約 30人。在老撾信主的華人真是寥寥可 數,所占比例十分之低,可算是未得 之民。另外,因老撾不容許信徒公開 傳道,所以前線同工都以帶職身分進入 工場,在他們所服侍的群體中作生命見 證。因著與當地人建立美好關係,這些 同工便可轉介當地人給華人信徒認識, 讓慕道者得以接觸福音。 但願我們守望前線同工,為他們 身心靈代求;同時,求主興起更多工 人進入老撾,收割已熟的莊稼(太九 35-38)。

卡拉卡爾帕克人 Karakalpak People 一名卡拉卡爾帕克農夫盯著極乾燥 的農田,土壤上鋪著薄薄一層白色 物體,他深深嘆了一口氣,心想:「唉! 就算有灌溉水,大概也無法收成了,因為 土壤已遭鹽汙染。」 他望向遠方鹹海的岸邊,這片湖泊比 他兒時又小了許多。過量的鹽大多來自鹹 海,沙漠大風把鹽吹進他的田裡。他只能 向阿拉祈禱,那是幫助他有好收成的唯一 希望。 卡拉卡爾帕克人是住在烏茲別克斯坦 的少數族群,他們本來已十分貧困,如今 逐漸乾涸的鹹海,令他們的處境更雪上加 霜。 自1960年起,在蘇聯時期所推行的灌 溉計畫,將水引入棉花田,使鹹海不斷縮 小,導致今日鹹海只剩不到一半的面積, 鹽度日益增加, 不只破壞農業, 更危及曾經興盛 的漁業, 剝奪了 許多卡拉卡爾帕 克人的工作。 然而, 對經 濟的絕望, 反而 讓許多卡拉卡爾 帕克人轉向耶穌 基督。



天父,懇求興起海內外基督徒,協助改善卡拉卡爾帕克人的經濟情況,幫 助他們種植能在鹹土茁壯生長的作物。「你賜下你良善的靈教導他們,沒 有收回嗎哪不給他們吃,仍賜水給他們解渴。」祈求保守卡拉卡爾帕克人,除了 能獲得豐富的水資源外,更能領受屬靈的活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 保護 你。民6:24

保護--這句話是神親自傳 授給摩西,要他如此祝福以色列 百姓。神將準確的字句告訴摩西 和亞倫,讓他們知道如何祝福。 神要祂的兒女清楚的知道,祂在 保護我們。 希伯來字shamar的意思是 「看守、守護、小心觀察」。本節 是個未完成式字句,即shamar目 前仍在持續中。神的祝福不是只給 一次,而是每天、每時刻不停地看 顧保守。 更有趣的是這祝福幾乎好像 一個命令。想一想,當神要求亞倫 對百姓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 護你」時,祂是在「命令」自己保 護我們。如果你以為只有一位守護 天使在保護你,那就錯了!保護你 的是遠比天使重要得多的神。 shamar的其他意思還包括 「保護你的碉堡圍牆」、「有人在 堅守著的守望台」、「精心照管的 花園。還有,該隱說過的一句著名 的話,也用了這個字:「我豈是看 守我兄弟的?」 原來我們都有彼此看守的責 任。神看顧你,要你也履行看守的 義務,負責看守那些托付給你照管 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