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西岸巴召族

       「西岸巴召族」住在東馬來西亞的婆羅州島最北端的沙巴州內,人口約六 萬五千人。外人稱他們為「巴召」(Bajau,或稱巴瑤),但他們自稱「薩馬 (Sama)」。他們的語言和菲律賓、沙巴東岸以及印尼的蘇拉威西島所使用的其 他薩馬—巴召語有關。 民族和身份的認同 西岸巴召族人原本是船上人家,生活在海上。今天大多數人則接受了農耕生 活,種植水稻和其他農作物。他們也飼養牲畜和馬匹,有時候被稱為「東方的牛 仔」。盛大的馬匹遊行是他們的一個深厚傳統,遊行中的馬匹和騎馬師都披上顏 色鮮艷的裝飾。 西岸巴召族以自己的文化和語言自豪,但因與鄰族通婚,而且年輕人紛紛為 了找工作移居到城市,使他們的傳統、語言和文化難以傳承下去。 宗教及社會 西岸巴召族主要以穆斯林為 主。宗教在他們的身份和社交生活 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很多鄉村活 動都與伊斯蘭儀式和曆法有關。許 多家庭一起用阿拉伯文誦讀禱詞, 之後常有聚餐。 主持聚餐的人和參與者都很看重 施捨的觀念,他們認為能藉此得到屬 靈的獎賞或好處。 他們一年中最大的慶典是開齋 節,是神聖齋戒月的高潮,馬來西亞 語是Hari Raya Puasa。 除了受伊斯蘭教的影響,許多 西岸巴召人仍然或多或少地有精靈信 仰及儀式。他們對靈界和那些被靈附 著、會帶來疾病和災禍的東西非常敏 感。朗誦古蘭經經文被認為是抵擋邪 惡勢力的有效劑方,有些人甚至嘗試 駕馭靈界的力量,以獲得治病或其他 的祝福。



天父,我要為至今還沒有聽過福 音的西岸巴召人禱告,求三一神 插手干預,用異夢和異象向他們 顯現,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真神, 擺脫惡者的捆綁和謊言。祈求當 地鄰族的信徒能主動跨越文化 和語言的隔閡,接觸西岸巴召族 人,與他們分享福音。奉主的名 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