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和印度的洁琅人 Jerung People of Nepal and India

       拉傑斯(Rajesh)剛信主不 久,教會弟兄姐妹到他居住 的山區禱告到凌晨4點,奉主耶穌 的名與邪靈爭戰。長久以來,喜馬 拉雅山區都伏在邪靈的壓迫捆綁之 下。拉傑斯心中充滿平安,他相信 藉著弟兄姐妹的禱告,聖靈可以奪 回這個地區。 多年前,拉傑斯一家從洁琅 (Jerung)遷居到印度喜馬拉雅 山。在新的環境,拉傑斯認識了一 位本來是巫醫,後來成為了牧師的 喜馬拉雅人。他和拉傑斯分享自己 的信主見證,並帶領拉傑斯信主。 拉傑斯信主後常為他的家鄉感 到擔憂,因為那地區仍然被混雜著 泛靈思想的印度教謊言綑綁。 洁琅人只有約2,600名,多 數住在加德滿都西南的山區。人 們使用部落的方言——洁琅語溝 通,可惜不論聖經、耶穌傳電影 或任何基督教媒體,都還沒有洁 琅語的版本。



天父,祈求神差派工人到洁琅人當中,不論透過夢境、大能的經歷或基 督徒的見證,將福音帶給這個仍然在黑暗權勢底下的族群。求父神在洁 琅地區興起強而有力的教會拓植運動。當少數的洁琅信徒竭力將福音帶到喜馬拉 雅山區時,願父神賜給他們能力、平安和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 孕,生了該隱(「該隱」意思是 「得」),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 的。」創4:1

得了——在懷孕這件事,為什麼夏 娃不提亞當呢?這裡反映出人墮落帶來 的災禍。 夏娃是神造給亞當的’ezer(幫助 者)。在神的計劃裡人與人是以關係來 連結和界定自己身份的。「二人成為一 體」不僅是性的結合而已,還意味著關 係和諧。 但是人墮落了,亞當怪罪夏娃,兩人 失去了彼此信任的和諧關係,夏娃不再能 實現’ezer的角色。從此亞當不只否定夏娃 是他的’ezer,而且還要管轄妻子。然而無 論亞當態度如何,夏娃’ezer的角色是不變 的,只是現在她是誰的’ezer呢? 當夏娃說:「我得了一個男的」,意 味著她重獲失落了的’ezer角色,亞當不讓 她成為’ezer,她就做該隱的’ezer吧! 「得了」的希伯來動詞qanah是「買 來、得到、擁有」的意思,我們不會用 這些字眼描述生孩子,但夏娃卻用了這含 有報復性的字。罪導致關係分裂,使人不 能實現團結和幫助的目的。夏娃有生育能 力,便自作主張以這能力得到一個取代亞 當的男人。 該隱的名字是武器的意思,當我們要 成為本來的人,一個方法是拿出武器為自 己而戰,另一個方法則是以恩典和饒恕來 面對。你會用哪一種辦法?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