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人 Turkmen People

       一名中國遊客在土庫曼斯坦的市集看 到許多攤位。他走到一個書攤前說 道:「老天!你的書真多!」書商露出驕傲 的笑容。 這名中國遊客面露疑惑地問:「為什麼 沒看到聖經呢?」 書商頭歪了一下,不可思議地說:「連 聖典可蘭經都沒有土庫曼語版本,試問穆斯 林又怎麼可能會有他們語言的聖經呢?」 其實聖經有土庫曼語版本,讓我們從頭 說起。在早期的教會歷史,基督教聶斯脫裡 派(Nestorian)的宣教士帶領了許多土庫曼 人歸向基督,聖經也已翻譯成土庫曼語。 可惜,在西元971年,20萬個土庫曼家 庭全部信奉伊斯蘭教,我們稱之為「群眾運 動」,也就是整個族群轉向同一宗教,通常 是他們的領袖所促使的。 接下來的1千年間,土庫曼人當中沒有一 個耶穌基督的追隨者。直到近年,才開始有 土庫曼人信主,目前估計約有1千名基督徒。



天父,祈求保守在土庫曼人中間的初信者,使他們的靈命成長,足以與鄰 舍分享基督的福音。求主在土庫曼人中間興起歸主的「群眾運動」。「主 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求主保守土庫曼人與前蘇聯其他群 體,都能領受聖靈賜下的豐富自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 你,賜恩給你。民6:25 光照神創造宇宙時, 第一個命令就關乎「光」,希 伯來文or與「光照」是同一個 字根。這個星球上的萬有都仰 賴光,它是生命最基本要素。 「光照」是一個與「火 焰」有聯繫的字,在摩西的時 代,火焰是人們夜晚的唯一光 源。因此當神應許時時刻刻要 以祂的光照耀你,你絕不會處 在黑暗中,那是何等溫暖和有 保障的應許! 當然,神的光照也意味著 所有行動都會暴露在光中,你 無法有絲毫掩藏,在神的光照 下,一切都是赤露敞開。那些 不願行在神光中的人,神的奧 祕將會向他們掩藏。 我們受造是要住在光中, 因為神就是的光。如果你的內 心有黑暗,別害怕神的光,那 是令人喜樂、平安的光。 神創世時第一道命令就是 要有光,光進入混亂中就帶來 平安和秩序。今天,神仍然要 天天為人帶來光。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