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阿紮茲馬貝督因人 Azazma Bedouin

       「在埃及,他們說我們是猶太人,因為我們許多年前曾為以色列軍隊工作。」 一個阿紮茲馬人說。他蹲在地上,雙手抱著膝蓋,繼續講他的故事。1996年,六百名阿紮茲馬人穿過無人防守的邊境,從埃及進入以色列。由於與其他貝督因部落的衝突,阿紮茲馬人覺得他們在埃及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危險,因此決定逃離。他們加入到已經居住在以色列的阿紮茲馬人中,成為以色列公民。阿紮茲馬人說:「埃及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而在以色列,他們不會欺負我們。這是我們至今為止所遇到的最好待遇。」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以色列媒體在談論貝督因人問題時,往往只關注以色列人對貝督因人的歧視,而沒有關注貝督因人在埃及的情況,也沒有提及這個問題的複雜背景。很少有媒體報道埃及和約旦貝督因社區所面對的嚴重問題,事實上,阿拉伯國家的貝督因人的處境比在以色列更糟糕。貝督因人遭受了許多困難,而以色列正在盡可能解決這個族群的問題。



祈禱阿紮茲馬人不久之後找到他們的救主,他說,他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主也為這個族群保留了永恆的家園。這個家園的主人就是耶穌基督,他們將永遠受到歡迎。

       成長與順服---生命樹(一)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箴11:30〉 你若去迪斯尼樂園玩,進入動物王國冒險的話,就可在迪斯尼版本的生命樹中行走。它非常壯觀、具娛樂性和龐大,可是它是死的,這些假裝是樹的鋼筋水泥構造,沒有任何生命跡象。 我們如果認為沒有公義也可製造出興旺的生命成長,那還不如去做迪斯尼公司的鋼筋設計員呢!只會做出死的假裝的東西。 希伯來成語s hayyim〈生命樹〉,是指順服神的結果。如果你看箴言三章18節,就會看到同樣的成語,用來描繪智慧。智慧剛好就是敬虔的行為,不多也不少,強調的是行動,不只是思想。這樹是在我們順服神時長大,我們越順服,這樹就長得越大。你甚至可把箴言三章18節的形象拿來替代此處的比喻,「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