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 洛洛人 Lolo People of Mozambique

       1992年,莫桑比克結束了十七年內戰,開始緩慢地復興。內戰令許多動物死亡,使莫桑比克原以狩獵為生的洛洛人頓失生計。幸好他們正在以其他方式,獲得食物來源。根據「洛洛人的社會語言調查」的介紹,洛洛人正在開源維持生活,他們在自己的菜園中種植蔬菜,飼養雞、山羊和其他家畜。幸運的是,洛洛人地區,有兩條河流經他們的家園,有充足的水源。清潔的河水不僅有利於農業種植,也可以避免洛洛人患上因飲用不潔水源而引起的各種疾病。 洛洛人的宗教是傳統的祖先崇拜。目前尚未知道當地基督徒的人數,但在最近幾年中,宣教機構在當地開展了新的事工,已建立一教會。2006年7月,新部落差會(NTM)的一篇文章介紹說,有一個宣教小組一直在洛洛人中間工作,學習洛洛人的語言。第一批福音材料,就是把從創造天地到基督釘十架的事蹟,以二十個洛洛語的聖經故事形式,來講給洛洛人聽。



●祈禱洛洛人開啟雙眼,軟化心靈,去聆聽正在他們當中傳揚的福音。 ●祈禱第一批聖經故事能夠幫助洛洛人認識神。

       偉大的平衡器 ──沒有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 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林前13:2〉 在新約聖經愛的真諦這首詩〈林前13:4~8〉的前言中,保羅給了我們一個偉大的平衡器。希臘原文是de me echo──「可是我沒有」的意思。在我們還沒去愛之前,為什麼要用這說法,把我們每人都帶到同一起點呢?這是因為若要瞭解新約聖經裏愛的概念,我必須先明白,我以前在世上的階級地位不能發生任何作用。愛是從人的成就結束的地方開始,即使那成就看起來有多了不起和滿足人。在保羅能把愛的真諦介紹給我們之前,他必須先摘掉我們所有的驕傲徽章。 我們當中有誰不想要有「先知」這頭銜放在我們的履歷表上呢?誰不想做萬事通呢?誰不想明白人生的所有奧秘呢?誰不想有堅強的信心,以致在我們的命令之下,大山會挪移呢?難道主耶穌沒說過,這應該是我們的目標嗎?祂沒稱讚這種見解、知識和應用嗎?如果有人帶著這些資歷出現在你們教會門口,你難道不會立即拿出金座墊,請他坐在臺上嗎?你難道不會想把他看為屬靈偉人,信心英雄嗎? 保羅說:「不要。」除非他有愛心,否則這一切吸引人的行李,只不過是空行李而已。可是我們多常被這些行李迷惑啊! 在保羅這個偉大的平衡器中,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含意。第一個是:若不擁有神特殊的捨己犧牲之愛,我們所有的獎盃、證書和履歷表,都沒有用。第二個也同樣重要,若有願為他人犧牲自己的愛,其他的資歷就不重要了。 你向造物主呈現怎麼樣的履歷表呢?是你來到謙卑球場之前的那份長履歷表?還是以空手帶來的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