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心終於開了

       布蘭德夫婦頻繁地訪問瓦紮萬提(Vazhavanthi)周圍的村莊,他們隨身只攜帶最基本的必需品,每個地區停留至少十天。每到一個村莊,布蘭德夫婦就會一方面傳福音,同時照看病人。雖然當地人很有禮貌地聽他們佈道,可惜就是沒有人作出回應。事實上,是有人曾經警告過布蘭德夫婦:「科利山區的人不會離開他們的階級,跑出來跟隨你。這種事情,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布蘭德夫婦知道,接受基督的人是會被他的家庭抛棄。 1914年,傑西和艾芙琳夫婦的第一個孩子保羅(Paul)出生了。艾芙琳發現,有了孩子之後,教當地婦女學習開始容易。因為她生了個男孩子,表明艾芙琳是被上天寵幸的婦女。艾芙琳的心時刻牽掛當地婦女,因為她們深受疾病與歧視之苦。艾芙琳寫道,她的丈夫是一個永恆的奇蹟,「他不僅是一個聖人,也是一個天才。」雖然,開始時山地人只願意接受傑西的教導與幫助,不接受傑西的宗教。到1920年代初期,當地人才有三十多個人接受基督作為救主。 1919年,當地爆發嚴重的流感。一位一直激烈反對傑西夫婦的印度教士與妻子感染不治。他們在去世之前,雖然沒有宣稱「耶穌是我的主」,而是將他們的女嬰送給艾芙琳。山地人看到艾芙琳細心照顧女嬰,非常感動。他們的心終於開了! 1929年,傑西死於瘧疾,但他的理想依然存在。艾芙琳決定繼續傳播福音,她通常每天步行二十五英里,前往不同的山村。艾芙琳1974年去世,享年九十五歲。在五十多年的宣教生涯中,艾芙琳一直在牧養印度的山地族群。 (以上內容選擇多蘿西‧威爾遜的著作《布蘭德奶奶和她的故事》,先驅出版社,1976年出版)



●求主堅立在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印度教未得族群中工作的宣教士的事奉。

       紅筆規則--厭煩 quts (一)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箴3:11〉 「神永遠是慈愛的」,你曾經看過這種標貼與運動衫嗎?當你看到這句話時有何感想?相信嗎?神真的永遠是慈愛的嗎?如果真是如此,你為何還會因祂的指正而如此掙扎呢?所羅門勸導我們要記得,即使當神管教我們時,祂仍是慈愛的。當神拿著紅筆出現開始矯正你的生活時,你心存感謝嗎?你更加讚美祂,因為祂非常關心你以致願保守你走在正路上嗎?還是你發現自己在神的手下如坐針氈,急著要從該悔改與改變的壓力下逃脫呢? 所羅門用了一個所有希伯來人都立即認出的字:quts。它用來描述神厭惡異教徒的宗教習俗、以色列人吃厭了嗎哪、以及利百加對她的外國媳婦不悅的態度,它帶著一個意思,就是想與令人厭惡的東西離開遠點。所羅門為什麼要用這個帶著強烈感情的字眼呢?因為我們的本性很容易想遠離神的管教。我們盡量想不理會、辯解、找託辭、或想從處罰的地方妥協出來。這真是大錯特錯!神永遠是慈愛的,尤其當祂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或有虧欠時,更顯出祂不朽的憐憫。祂原本可敲下法官的槌子,如果祂發出祂公義的判決,祂完全是在理的,可是祂沒這麼做。祂反而有耐心地催促與計劃,讓我們面對自己的悖逆──這一切都是為了把我們帶回祂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