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巴羅奇人 Baloch

       一個巴羅奇牧人正在看著他的羊群在尼泊爾山坡牧場上吃草,他因為寒冷而顫抖。尼泊爾的氣候與他的家鄉-巴基斯坦巴羅奇省完全不同,他喜歡自己的家鄉。然而,頻繁的洪水迫使他和家人離開祖國,前往外國尋找新的牧場。 巴羅奇人是一個穆斯林族群,主要居住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當地氣候炎熱,土地貧瘠,與伊朗、阿富汗兩國交界。少數巴羅奇人居住在河谷地帶,那裡有較多的牧草,適合放養家畜。洪水出現之後,越來越多的巴羅奇牧人來到尼泊爾。



天父,尼泊爾的巴羅奇人是牧羊人,求你讓他們明白主耶穌就是好的牧人,深愛他的每一隻小羊,供應他們一切所需,將他們從經濟和屬靈困境中拯救出來。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實質區別--和平 praotees (一) 我保羅…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林後10:1〉 你認為保羅太囉唆了嗎?你認為「溫柔」與「和平」其實差不多嗎?絕不是!這兩個希臘字之間有著實質上的差別──如果我們想瞭解而且要表現出登山寶訓裏溫柔〈NASB版就把它誤翻為「gentleness」〉的真形式,這個差別是重要無比的。 「溫柔」的希臘原文是praotees,「和平」的希臘原文是epieikeia,問題是沒有一個英文字能做epieikeia的完全對等字,它與praotees不同。我們可把praotees翻譯出來,它是指被馴服的力量,是關於內在的心靈控制,讓外面表現出鎮定的把握。它不是關於壁花般的退縮,而是關於深沉與持久的內在自由,曉得什麼能做,但不需做出來。溫柔是你該得到的權利,可是刻意選擇放棄那權利。 和平〈epieikeia〉卻不是這樣,這字永遠包含著紆尊降貴的意思,是關於在上的給在下的一個東西。這字其實意味著高位者所表現的謙和,因此,和平的人可以表現出謙卑,但他心知他比對方地位高。而溫柔的人曉得,若不是神的恩典,他什麼都不是,因此他酌情適當地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