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敘利亞阿拉伯人 Syrian Arabs in Greece

       啪!一名懷孕的敘利亞難 民驚恐地看著她的先生從 橡皮筏跳入愛琴海,為了救同船 掉下水的人。這艘超載的橡皮筏 進了太多水,根本無法漂浮抵達 希臘的海岸。 去年,大約2,500名敘利亞 阿拉伯難民在嘗試跨海時喪命, 大多數人皆死於沉船。敘利亞 人在付給人口偷渡販子1,000至 3,000美元後,便能擠上那些材 質輕薄卻超載的橡皮筏。 2015年有超過20萬名難民 抵達希臘,其中多數人來自敘利 亞,他們是為了逃離ISIS和敘利亞 內戰。其中幾乎一半的人會去到 希臘的萊斯博斯島(Lesbos)。 就算他們平安去到希臘,仍 然需要搏命求生存,因為一抵達 希臘海岸,還必須步行40英哩才 能到達難民營。到了難民營,設 備十分簡陋,只有少數的廁所, 而且也沒有乾淨的水。氣候對於 許多身上僅有一只行囊的難民來 說,也是一項挑戰。能活下來的 人,在拿到官方的難民證之後, 又得再度冒著生命危險,遷移到 他們可以安身立命之處。



天父,箴言記載:「敬畏耶和華的,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 患」,我們懇求你保守敘利亞難民中的基督徒,讓他們能平安抵達可以 安身立命之處。我們也為敘利亞的非信徒禱告,他們多數是穆斯林,求父神讓他 們能遇見願意幫助他們成為門徒的基督徒和機構;也願敘利亞的基督徒難民能夠 與穆斯林難民分享基督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申五7--- 除了我以外—希伯來文al-panal是個帶有 介詞「在……上面」的復合字,可以理解為 「在我以外」、「在我以上」或「寧願不要 我」。在一個什麼都是神的文化中,「不可 有別的神」是個很有力量的宣告。 Al-panal中的主要字彙是「我的臉 面」,神是說: 「站在我的面前, 我是 以色列的聖者, 我要檢查你們的忠信程 度。」 我們站在宇宙大君王、創造萬物的主 宰、賜我們生命氣息的神面前,祂要查看我 們對祂的忠心,我們的行動是否顯示出對這 位神絕對的忠心? 所有人都會尋找一個敬拜對像,這是人 的本性。我們可能會去拜一個人、一個事業 或一個理想,可是卻拒絕敬拜這位領我們出 來的耶和華。 讓我們敬虔地站在神面前,仰望祂的作 為和品格,那是我們道德行為的基礎。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我 們是跟隨神的人,行為就應當要效法祂。想 一想,如果我們拒絕神,我們的行為將會指 向哪裡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