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 Kazakhs in Kazakhstan

       回想起哈薩克人曾經在中亞產生巨大影 響,一位牧師敦促其快速增長的哈薩克 信徒:「我們要再次影響中亞,但這一次是用 福音來影響!」 多年來哈薩克人承受著各種痛苦。一個 世紀前,俄國內戰期間,哈薩克人口減少了一 半;大量土地被蘇聯人占領,倖存者紛紛逃往 中國和蒙古。 今天,大部分哈薩克人住在哈薩克斯坦, 但他們的人數不到全國人口一半,因為國內有 一半是俄羅斯人。另外,到了今天,蘇聯時期 的核試驗及傾倒的有毒廢料,仍然折磨著哈薩 克斯坦。 傳統上哈薩克人是游牧民族,世世代代自 由地遊走在山脈與峽谷間。他們信奉的是伊斯 蘭教興起以前的原始宗教,就是祭拜大自然、 祖先、火,以及善靈與邪靈的超自然力量等。 今天,近2/3的哈薩克人是遜尼派穆斯 林,是中亞第二大的穆斯林群體。 隨著法律限制日益增加,未登記的教會 受到越來越嚴重的迫害,然而哈薩克教會正興 起。一名宣教士表示:「短短二十年,哈薩克 基督徒從少數幾人,暴增到1萬6千多人,成為 中亞基督徒最多的族群。」



天父,懇求主保守哈薩克教會,儘管遭受迫害和限制,仍能繼續成長。為 帶領教會的屬靈領袖禱告,求神讓他們能夠與主耶穌深深連結在一起,好 像葡萄樹和枝子一樣,使他們有能力牧養你的羊。為信徒有好的見證,能帶領家人 和朋友信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 你平安。民6:26

臉--我很愛我的女兒, 把她的照片擺在我的桌子上、 床頭前,還有錢包裡,常常 看這些照片,不是因為照片拍 得好,而是看到照片中女兒的 臉,我就很快樂。 很奇怪,「臉」的希伯來 字paniym是眾數,也就是很多 「臉」,因為這字不只描述相 貌,還包括了整個行為。 「臉」代表了你的行 事為人,等於「你的所做所 為構成你的真正人格」。 「臉」不是護照上的頭像, 而是全人的總結。 因此, 當神說祂要向你 仰臉,就是表達要用祂全部的 屬性和作為來面對你,這比起 衝 著你微笑的意思深刻多了。 「向你仰臉」表示宇宙的神要 和你站在一起! 你對神來說很特別。祂 愛你,不是你做了什麼換來 的;你也不能做什麼阻擋祂 眷顧你。 環視你家中所愛的人的 照片,那些臉孔令你感動、喜 愛、願意不住地看,因為他們 對你很重要。當神懷揣我們的 照片,祂看我們是多麼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