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 姆瓦尼人 Mwani People of Mozambique

       一千多年前,阿拉伯穆斯林沿著東非海岸推進,沿途抓捕奴隸,由於阿拉伯穆斯林不會抓捕其他穆斯林,所以東非許多族群包括莫桑比克的姆瓦尼人,為了避免成為奴隸,決定接受伊斯蘭教。 姆瓦尼人一般都很貧窮,文盲率很高。幸好,大部份姆瓦尼人能夠勉強閱讀姆瓦尼文。感謝主,威克利夫翻譯社即將完成姆瓦尼文新約的翻譯工作。年輕一代的姆瓦尼人受到較好的教育,他們的識字率較高,能夠閱讀聖經。對這個口頭交流族群來說,福音廣播節目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2004年,在八十萬姆瓦尼人中間,只有不到十個基督徒。非洲內地會(AIM)一直在姆瓦尼人中間大力開展宣教工作。零八年2月,AIM發表的一份報告說,新的AIM宣教中心可以為姆瓦尼人提供英語課程、體育運動設施、學齡前預備課程、基督教文學讀物等。雖然宣教事工目前還沒有看到大批姆瓦尼人歸主,不過他們已經與姆瓦尼人建立了良好關係,並將耶穌介紹給這個族群。



●姆瓦尼人接受宣教機構帶領他們認識基督的努力。 ●姆瓦尼人像接受自己的同胞那樣,接受基督。

       在黑暗中走─去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

       的地去。」〈創12:1〉 當耶和華神第一次對亞伯蘭說話時,給了他一個向前走的命令。 希伯來文在此用了一個相當特別的動詞〈從halak來〉,「你獨自一人去!」神對亞伯蘭的呼召很獨特,它比我們想像的,更深地打斷文化的期望。若想真瞭解這命令帶來的衝擊,就必須去查考神的這呼召,它與亞伯蘭必須離棄的三件事有何關聯。 神主要是要求亞伯蘭脫離他舊有生活裏的一切關係,然後完全委身於神的命令。更令人訝異的是,神並沒告訴亞伯蘭該去哪裡,只說:「你去」。 當我們讀亞伯蘭的故事時,兩個行為讓我們印象深刻。第一個是,當亞伯蘭力圖掌控自己的命運時,常做出可怕的抉擇。這聽起來好像我一樣。第二個行為,亞伯蘭非常緩慢地學會信靠揀選他的神至高無上的做事方式。這事帶給我希望,因為亞伯蘭走出去,而我服事呼召他的神。感謝我的屬靈父親亞伯拉罕,我今天才能成為他部族的一個子孫。我禱告求主發現我是忠心跟隨者,有一天別人會說:「因為他的抉擇,我也成為萬王之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