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楚隆人 Chulung People of Nepal

       凱莉(Kaili)是一位楚隆女孩,她手 上捧著一束香氣撲鼻的花,虔誠地奉 上給湛瑪女神(Chamma),為她即將到來 的婚禮禱告。 凱莉專注望著湛瑪的神像,她左手的鏡 子代表純潔和悲憫;右手的瓶子代表希望。 凱莉向湛瑪許願將會更效忠於她,求女神驅 逐憤怒、憎恨和悲傷等邪惡力量,不讓這些 不乾淨的靈攪擾她的婚姻生活。事實上,凱 莉對未來的丈夫一無所知,那只是父母為她 挑選的對像。 2,200名楚隆人多數住在東尼泊爾,主 要信奉以苯教思想為主的民族宗教,其中摻 雜了薩滿教的泛靈論和藏傳佛教的教義。 不少人相信始於西元前3000年的苯教就 是源自於湛瑪,他們視湛瑪為宇宙萬物悲憫 和智慧的母親。 過去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努力將部份 聖經翻譯成楚隆人的語言。至今還沒有其 他宣教機構前來接觸他們,他們仍舊是未 得之民。



天父,聖經教導我們「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懇求讓 楚隆人能敬畏大而可畏、掌管生命的真神,而不是受惡者欺騙去害怕假 神。求神使聖經章節快快為楚隆人帶來盼望與真理,也求神使裝備好的信徒很快 就能帶領楚隆人進入神的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 喜樂、和平、忍耐、恩 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5:22-23

果子——希臘字karpos不 只指「果實」,還有「利潤、 收益、行動的結果」的意思。 在神的經濟學中,我們所結的 果子不是供自己享用,乃是為 了祝福他人。 我的果子對別人有益;別 人的果子對我有益,這是神對 我們群體架構的設計。如果我 們佔有原本該給別人的祝福, 就如樹企圖吃自己的果子,不 僅會導致果子萎縮,連樹也會 枯死。 我們需要操練神賜予的恩 賜去祝福別人,仁愛、喜樂、 和平、忍耐是越多給人,自己 就會越多品嘗這些果子的甘甜。 當我為別人帶來平安時, 就會經歷到無法靠自己抓取的 平安;當我按主的渠道分佈聖 靈的果子,就會經歷到神的臨 在;當聖靈的果子藉著我使眾 人得益,我就能感受到神的榮 耀能力。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