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的車臣人 Chechens in Kazakhstan

       「我是車臣人!」面對懷有敵意的人 群,一名在哈薩克市場的車臣女子眼神 堅定地稱道,她一點也不以身為車臣人為恥。 約75年前,蘇聯獨裁者約瑟夫‧史達林 (Josef Stalin)曾用貨運列車將車臣人趕出 家鄉,引起他們激烈的抵抗。從此車臣人留給 人一種桀驁不馴、勇於反抗的印象。 1944年,史達林將50萬車臣人運到哈薩 克時,有近半數人口在途中喪生。不僅如此, 蘇聯官員還跟哈薩克當地人說,即將來到他們 當中的車臣人是蘇聯的敵人,使這些千辛萬苦 來到哈薩克的車臣人,卻在新家園慘遭排斥, 過著十分艱苦的日子。 今天近3萬5千車臣人還住在哈薩克斯坦, 但史達林加在他們身上的臭名仍如影隨形。一 些哈薩克人仍拒絕與車臣人來往。 幾個世紀以前,車臣人接受蘇菲派伊斯蘭 教,至今仍深信不疑。5年前,全本聖經已翻 譯車臣語,但哈薩克斯坦目前沒有已知的車臣 基督徒,其他地方也只有幾位車臣基督徒。



天父,懇求感動滿有愛心的哈薩克基督徒,願將耶穌的愛帶給住在他們中 間的車臣人。求聖靈柔軟車臣人的心,使他們聽到福音後,願敞開心扉擁 抱真正的救主,得著永恆的歸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 你平安。民6:26 平安shalom是猶太人 彼此問候常用的字,帶著「康 寧安好」的意思。這字在聖經 中用了超過250次,是舊約最 重要的字之一。 shalom不單指沒有矛盾 衝突,而是你與神、與人、與 世界有圓滿的和諧。當你除掉 了所有人際的隔閡;拆毀使我 們與神隔絕的障礙,就可以總 結為shalom。這字描述戰爭結 束、恩典得勝、仇敵互相擁抱 的畫面,反映出神國度中公平 正義的人際關係。 shalom是神的恩賜,其他 地方找不到。你若想要得到, 就必須讓shalom在你的人際關 係中作主,為此你需要先讓神 成為你生命的王。耶穌是神的 和平之子,是神的平安成為肉 身。我們要預備效法他。 現在讓我們禱告:神啊, 我希望有平安。求你幫助我拆 毀生命中的圍牆籬笆,好讓和 平之子耶穌作我的王。現在, 請告訴我,我應該拆毀的籬笆 是什麼?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