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 瑞典 錫克教徒Sikh

       在過去的五十年中,有大量錫克教徒從印度移民到其他國家。在斯堪的那維亞(Scandinavia)的一些大學中,設立了專門機構,來改善當地人與錫克教徒的互相理解,幫助錫克人克服他們所面臨的挑戰。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例如,丹麥的一個錫克大學生因佩帶「基爾潘」(kirpan,匕首)而被判處有罪。政府官員難道會允許大學生隨身攜帶危險武器嗎?根據錫克人的宗教教義,攜帶武器是為了自衛,政府官員如果禁止錫克人這樣做,他們還能說自己的國家在文化上是寬容的嗎?他們還能說自己的國家有宗教自由嗎?所以我們說這個問題相當複雜。 錫克教是一個在印度教和伊斯蘭蘇菲教派的共同基礎上衍生出來的宗教。強調人人平等,禮拜他們宗教的祖師。男人都用長布包頭,勇敢善戰。在英國統治印度期間,是當時主要的軍隊力量。 為了保持他們的宗教信仰,丹麥和瑞典的錫克人蓋了一個著名的錫克教寺院。一些丹麥和瑞典的基督徒大學生也有興趣瞭解錫克教,這種接觸有助於讓錫克人知道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



祈禱聖靈光照錫克人的心。祈禱神派遣有愛心的基督徒與錫克人分享福音。

       倘苦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當別人得罪自己的時候,往往會心生不平,繼而觸動怒氣,若起爭端,互相責備,產生嫌隙。但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詩37:8) 原來這些負面的情緒,會使人在不知不覺間犯罪。惟有愛能遮掩一切過錯,饒恕能化解內心的怒氣。彼得曾經問耶穌,當弟兄得罪我們,我們當饒恕他幾次,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太18:21-22)。並且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太18:35) 饒恕並不容易做到,卻是主所吩咐的,為要叫我們得益處。你有沒有嘗試過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呢﹖讓我們一同學習彼此包容,從心裡彼此饒恕。



愛能挽回生命,恨卻毀滅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