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 多馬里人Domari

       觀掌者借著蠟燭閃爍的光線,仔細查看一位阿拉伯女人的手掌。一段沉默後,她對顧客說:「這兩條平行線表明,你丈夫不僅會與你在一起,而且會再次愛上你。」 觀掌者是多馬里人,是兩大吉普賽族群之一。許多世紀之前,吉普賽人的祖先從印度遷移到波斯,即今日的伊朗,其中一部分又從波斯遷移到中東各地,他們就是今天的多馬里人。另外一部分從波斯遷移到歐洲,他們就是我們熟悉的羅馬尼人(Romani),也就是吉普賽人。 多馬里人非常重視對婚姻的忠誠。違反婚姻道德的人,會被社區驅逐和摒棄。在宗教方面,多馬里人是世俗穆斯林,只遵守伊斯蘭教義中的世俗部分,嚴格來說,多馬里人對他們的伊斯蘭教信仰並不忠誠。多馬里語是一種獨立的語言,不過它從阿拉伯語中借用了大量辭彙。 約書亞計劃(Joshua Project)的網站寫道:「絕大多數吉普賽人找不到福音資源。目前只有埃及的內瓦裡人,多馬里人的一個分支,能夠找到內瓦裡語的部分聖經譯文。為了讓吉普賽人聽到福音,我們應當向他們提供福音廣播節目和聖經。」



祈禱福音資源儘快出現,幫助多馬里人開啟心扉,去接受上帝的福音。

       勞碌得來的飯(一)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127:2〉 你吃勞碌得來的飯嗎?我認識的每個人幾乎都如此,我們活在 「工作與擔憂」的世界。努力奮鬥是現今的座右銘,努力奮鬥成為傑出,努力奮鬥賺錢,努力奮鬥得快樂,努力奮鬥成為完美。在這世界裏,這些都壓在你背上。難怪藥廠享受史無前例的利潤,生活的步調把我們催得健康崩潰,我們需要每種藥丸。 大衛王看到這種生活是水中撈月,他對宇宙抱持另一種觀點。還在做牧羊人時,夜晚坐在星空下面,讓他深刻感受到神的尊榮,讓他深信,除非神顧念我們每個人,否則我們的生命就像一縷輕煙那樣不重要。你真認為一切全靠你嗎?你真的想像你控制得住整個過程嗎?你若活在日光之下,那麼你真需要好好打一針有關天上實際的針。你來與尼布甲尼撒王一起走在巴比倫的城牆上,就能想起是誰真正決定你人生的道路,肯定不是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