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貝達爾人 Bedar

       貝達爾的女孩,自四五歲開始,就得在手背、額頭,眼角等部位紋身,她們長大後,有些會被送入當地的印度教寺院中,成為終身不嫁的妓女。這時,她們會被一些身穿五顔六色服裝的成年婦女護送前往一位古魯(精神領袖)的家中。古魯在她們身上印上標記,然後再將她們送到寺院舉行儀式,在她們的脖子上繫上一條代表神靈的項鍊,表示將她們奉獻給當地的一位神靈。從此之後,這些女孩被稱作巴薩維(Basavi)。 聖經早已明言禁止「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不可辱沒你的女兒,使他為娼妓,恐怕地上的人專向淫亂,地就滿了大惡。」(利19:28-29) 與聖經正好相反,貝達爾人不但讓女孩紋身,還拜死者。人死後三天,貝達爾人要向死者奉獻祭品,和為之製作金像、紅銅像或黃銅像。貝達爾人相信預言、巫術和星相。貝達爾人源於德拉威族,在當地語言中,貝達爾的意思是「獵人」。不過,據說族人的先祖坎納亞(Kannayya)是一位成功的獵人,也是破壞之神濕婆(Shiva)的虔誠崇拜者。濕婆出現在坎納亞面前,答應實現坎納亞的兩個願望。坎納亞的第一個願望是成為真正的射手,第二個願望是不用太多勞動,不用太多水,即可收穫大量玉米。坎納亞這個名字讓我們想起迦南人(Canaanite),而貝達爾人的習俗確實與古代迦南人非常相似。



●祈禱電影《耶穌傳》和基督教廣播繼續在貝達爾人中結出果實。

       值得記住--當聽 shama (一)

      

      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箴8:6〉 值得記住「當聽」的希伯來原文是shama,它的意義遠比單純地接受一些聲波來得多。Shama也是指「順服、注意、宣告、和瞭解」,當「智慧」〈神〉說話時,我們除了消極地接受真理之外,還需做更多的事,我們該照著真理去做。其實在聖經裏,凡是不照著智慧宣告的話去做的人,根本就沒聽到祂說的話。 由於聆聽是如此要緊,自然而有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該如何聽?」你認為聆聽只意味著用你的耳朵接受一些信息嗎?絕對不是!你認為主耶穌為什麼會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祂是在說一種會產生行動的聆聽。聖經給了我們一些關於如何聆聽的清楚指示,全都以停住做開始。 如果你想聆聽智慧所說的話,必須先停止聆聽你自己,必須停止你與你自己和你的計劃之間不停的內在對話。當智慧說話時,你必須住嘴!這不像聽起來這麼容易,這比你閉住你的嘴要多得多。它意味著關掉當你評估、期待、與執行你認為下一件對的事時、一直不間斷的腦中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