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的土耳其人 Turks in Greece

       你知道使徒保羅的許多書信,都 是寫給現今土耳其和希臘的教會 嗎?他直接影響的許多人,也是這裡的 居民。 現今我們知道的魯米利亞土耳其人 (Rumelian Turks),就散居在整個南 歐和東歐地區。他們是建立強大鄂圖曼 帝國的鄂圖曼土耳其人的後代,這個帝 國昌盛了500年之久。 13世紀中期,鄂圖曼人征服了希臘 的拜占庭帝國,從那時起,希臘人便對 土耳其人懷怨。今天,魯米利亞土耳其 人帶著穆斯林信仰和活動來到了希臘人 的國土。 希臘政府有一項政策是針對國家 的整個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也因著這個 部分原因,我們能獲得關於希臘土耳 其人的資訊不多,除了知道他們人數約 52,000,幾乎全部是穆斯林,多數人只 和自己的種族通婚,並且遵循著古老、 可敬的傳統。



天父,你在利未記教導以色列人:「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 不可欺負他。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 如己……」父神愛世人是不分種族、國家的,但願你的心意可以在這冷漠自私的 世代,透過屬你的人活出來。懇求在希臘的土耳其人能認識三一神的美善,開始 渴慕屬靈的真理,並且向神呼求救恩和引導。願父神的孩子對有心於屬靈真理的 希臘土耳其人開始進行門徒訓練,願希臘土耳其人當中的門徒運動擴張到全土耳 其。奉主名求,阿們。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申5:8--- 偶像——什麼是偶像?這個希 伯來字pesel是從動詞「割」或「 砍」來的。所以這條誡命很清楚, 不可為了拜神而搞出任何雕像或代 表聖物的東西,比如百姓可能拿摩 西製作的銅蛇來拜,那銅蛇就成為 偶像。申命記告訴我們拜偶像是神 看為可憎的。實際上,希伯來文有 14個不同的字來描寫拜偶像,有些 是關於拜外面的物件,有些是關於 拜內心的東西。 我們要知道, 人們拜偶像的 傾向是非常自然的。神畢竟是看不 見、無法想像的奧秘,而我們需要 有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 神知道我們,因為祂創造了我 們。我們需要看見神的行動,我們 需要看見將來如何,結果我們就用 其它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來代替 神了。 其實神在歷史中為我們留下很 多痕跡。如果我們停止為自己計劃, 回頭看看聖經所記載神的作為,就會 學到很多。如果你只往將來的方向張 望,就可能什麼也看不見。 拜偶像的自然傾向就是自己試圖 往前張望,不回頭看神手所做的工。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