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杜密人 Dumi People of Nepal

       「我在尼泊爾時有機會參加杜密人 的蓋加特拉儀式(Gaijatra),這儀 式會為期8天。」一位來自中國的同工向教 會分享:「儀式的目的是為了祭拜那個專 司死亡之神——雅瑪拉吉(Yamaraji)。我 發現人們很懼怕他,任何家庭過去一年有 人死亡,就需要派出一頭牛,或者讓一個 幼童化妝成牛的樣子,進行遊街,讓人們 可以向死者致敬。這樣行或許可以幫助亡 者進入天堂。可惜,他們並不能確定雅瑪 拉吉會否接受死去的親人進入天堂。」 目前共有超過5,000名說杜密語的人 住在北尼泊爾,他們屬於大族群——拉吉 (Rai peoples)的一個分支。他們的傳統 信仰以祖先崇拜和泛靈思想為基礎,加上曾 被印度教和佛教統治過,所以也受這兩個宗 教影響。 杜密人開始學習尼泊爾語,他們的母 語杜密語很快會成為消失的語言。「全球 福音錄音網」為杜密人製作了「杜密人的 好消息」等系列節目。



天父,求開啟杜密人的意念和思想,讓他們能棄絕死亡之神,相信賜給 他們生命的創造主。願他們不再活在恐懼中,而是知道天堂的主人歡迎 他們成為一份子。父神,你所賜的救恩何等美好,求你讓杜密人能在主裡找到不 會被奪走的喜樂與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 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你們 若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 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

也必不——也許我們不太留 意,原來得到神的饒恕是有條件 的。我們腦海中的神好像聖誕老 人,要什麼就給什麼,但耶穌不 止一次警告我們,罪是有可能不 得饒恕的。耶穌說很很直白,如 果你不饒恕人,就不要指望神饒 恕你了。

      「饒恕」的希臘字aphiemi 不是忽略不計或裝作沒事發生, 而是「放開手、釋放、扔掉、赦 免」。被得罪是真實的,債務是 該償還的,損失已經造成。饒恕 就是在這些事實面前願意不再追 討或爭辯,欣然接受一切損失, 和平離開。 最後,這詞和「不」oude、 「也」de連在一起,語氣很強, 表明你若斤斤計較,不饒恕別 人,你的問題對神來說是很嚴重 的,因為你的行為虧欠了神的慷 慨。 我們要注意耶穌的話,一心 聽從和效法祂,千萬不要假裝不 知道或稀釋衪的命令。我們是得 了神恩典的人,必須對別人反映 出同樣的恩典。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