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的東干人 Dungan People in Kazakhstan

       把中國、穆斯林與俄羅斯這幾種不同 文化全部混在一起,可能會把你弄得 暈頭轉向。 來自中國,在19世紀移居到曾屬蘇聯 的哈薩克斯坦的東干人,就是這樣一個同時 受中國丶俄羅斯和伊斯蘭文化影響的族群。 多數東干人務農,靠社區農場維生。 農田是東干村落的重心,村落內會有完整的 供電、管路與瓦斯系統,並設有學校、托兒 所、雜貨店、醫院、郵局以及其他設施。 由於東干人容易取得肉品與蔬菜,因此 是屬於較為富裕的穆斯林族群。不少富有的 東干人住在舒適的大家庭式住宅內。 多數東干人是遜尼派穆斯林,長者會恪 守伊斯蘭教條,但年輕人傾向不信教,一般 到了中年,他們才會重拾信仰。目前東干人 尚未大量接觸福音。



天父,祈求哈薩克斯坦的東干人能聽聞福音。求主透過異夢與異象,向 東干人彰顯自己,並差派工人到他們當中。求聖靈引導在其他地區發展 的東干人福音事工,加添力量給每個在當中的宣教士,使福音能夠在東干人中廣 傳,並且被接受。求主保守東干人,能在順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中找到自由。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 我!賽6:8 差遣神喜歡用自願的工 人,祂從不勉強人服侍,連祂兒 子主耶穌履行使命時,也是自願 的。 以賽亞聽見神問:「我可以 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他毫不猶豫地回應: 「我在 這裡,請差遣我!」「差遣」的 希伯來字shalah,在此處是表達 神給人的使命和目的。 為什麼神要人自願呢?因為 實現使命和目的是需要決心的, 若不是自願要承擔,遇到壓力就 可能會退縮,因為你的心不在那 裡。相反的,當你滿腔熱情,迫 不及待要參與時,就會有決心將 神的目的視為自己的,並且預備 好隨時聽神的命令,因為知道在 神的軍隊中,每個人都是士兵, 只有一位將軍,就是神。 如果你只是個很勉強響應徵 召的士兵,一定不會歡喜、興奮 地參與,神不希望你只是勉強盡 義務。只有自願參與的人才會有 動力要做好;也會感受到自己的 方向是對的,並且歡喜接受神一 切命令。 神給了你什麼使命?你會回 應「請差遣我」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