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的希胡人Shihuh

       穆薩納姆(Musanam)半島的懸崖,高度達海拔2050米以上,高聳入雲,形成一個巨大的天然屏障。懸崖的底部就是霍爾木茲(Hormuz)海峽,海峽對面就是伊朗。 在這個地區,當地的希胡部落成員講庫姆紮裡語(Kumzari),它是整個阿拉伯半島上唯一一種起源於伊朗的語言。庫姆紮裡語原本就是波斯語,但人們借用了許多阿拉伯語辭彙,於是形成了這種新方言。目前沒有庫姆紮裡語的聖經,不過年輕一代的希胡人都學過阿拉伯語,他們可以找到聖經的阿拉伯語全譯本。目前只有一萬人能講庫姆紮裡語,一旦這種語言消失,將不會留下任何書面資料。 穆薩納姆半島的懸崖曾經是傳播福音的語言障礙和社會障礙;古時,人們多靠單桅三角帆船來進入這地區,而且來訪者稀少。今天,旅遊者開始發現這個令人驚奇的地區;在這狹窄的海峽上,除了有巨大的油輪緩慢前進。還有現代化的高速快艇,它可以迅速穿越海峽,進入伊朗。西方文明會給這個地區帶來什麼﹖物質享樂主義,還是基督的福音?



求神讓希胡部落的人,在開始和外界接觸的同時,也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

       勞碌得來的飯(二)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127:2〉 「早睡早起」 這不是聖經教的智慧,無論何時,我們若認為自己必須獨自揹負一切重擔,無論何時,我們認為完全要靠自己自立更生,我們就會吃勞碌得來的飯,與神的恩典相隔千里。神不會干涉我們的自欺欺人,要等我們預備好了才來。祂會讓我們在 「應接不暇」 的輪子下崩潰,因為祂曉得,在我們預備好抬頭看星星之前,必須先經歷這事實的徒勞無功。這世界極欲邁向無意義的一個原因,也許是因燈光和污染把天堂遮住了,我們無法看到頭上的榮美,就只能盯著腳下的土地看。 你想逃出這個籠中老鼠輪上的打拼嗎?你厭倦了疲累嗎?討厭崩潰嗎?有一個解決方案,可是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可怕的。你準備好毫無保留地、完全相信神顧念你嗎?你準備好來說:「主啊!我生活的步調不榮耀你,因為它充滿了我自己。我要停止,我要開始相信順服比成就更重要,我要開始信靠你。」 誰在主導你的生活?是時間還是創造日子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