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 2 天 摩洛哥未婚單親媽媽的挑戰

       如同全球各地一樣,摩洛哥也面對性別及婚姻的問題。然而,摩洛哥的「小女傭」卻面對特別困難的挑戰。 摩洛哥的未婚媽媽大多來自鄉下,她們貧窮又是文盲,在別人家裡當女傭,有的從七歲就開始工作。她們的父母因為經濟困難,不得已將女兒賣作奴僕。這些女孩每天花很長時間為富裕的摩洛哥家庭煮食和清潔,換得微薄的金錢,然後被父親拿走。多年後,女孩遇上對她們和善,願意娶她們的男人,就會與他們發生性關係;也有無數的女孩因被視為男主人的「財產」而被強姦。懷孕的女孩最終淪落街頭,甚至有更悲慘的遭遇。約有半數未婚懷孕的婦女表明曾有人說要娶她們,至於其他未婚懷孕的主要原因則是賣淫(14%)、強姦和亂倫(7%)。 在摩洛哥,婚外性行為是文化中最大的禁忌。因此,女子新婚時必須是處女,且要有貞潔的「證明」,否則會為家庭帶來莫大的恥辱。故此,未婚媽媽會被排斥、騷擾,甚至受到家人的死亡威嚇。雖然「為榮譽而殺人」在摩洛哥是非法行為,且不常見,但仍然會發生,特別是在鄉下地方。此外,年輕女孩獨立生活極為少見,她們極難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及孩子。有的淪為妓女,還有百分之四十的未婚媽媽為避免受社會排斥而棄嬰,甚至將嬰孩置於垃圾堆中。 一位婦女曾說:「若我丟棄了孩子, 將必然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 — 雖然活著, 內心已死。」未婚媽媽可能會被控以通姦的罪名, 處以六個月的徒刑( 這種刑罰不常執行) 。不少人因害怕被起訴, 產後尚未得到適當的醫護, 就立即離開醫院。 一些摩洛哥的基督徒十分關注單親媽媽的需要,協助她們照顧嬰孩及找工作。 認識穆罕默德的生平(公元570-632年) 若不清楚穆罕默德的生平,是不可能認識伊斯蘭的。穆斯林尊稱穆罕默德為最後且最偉大的先知。在伊斯蘭教裡,他被視為「典範」。穆斯林不可以視他為神,或膜拜他,但論及人的行為舉止時,他則成了所有穆斯林的模範。為了防止人拜偶像,人們不可以有他的圖片。 年少期的穆罕默德:這位伊斯蘭先知在公元570年生於沙特阿拉伯的麥加,屬於強大的古拉實部族的哈希姆家族。在他那時代,阿拉伯地區盛行拜外邦偶像。麥加估計有三百六十個男神及女神受人膜拜,成為該地區拜偶像的中心。穆斯林歷史學家指出,穆罕默德在孩提時期就憎惡拜偶像之事,並過著道德純淨的生活。 初受啟示:穆斯林說,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四十歲時,領受了來自天使長加百列(阿拉伯文是Jibrail*)的啟示和指引,後來這些啟示成為古蘭經的基礎。起初穆罕默德曾懷疑自己先知的身分,但最終仍宣稱他的啟示來自至高神,是最終又是超越一切的信息。他禁止拜偶像, 並先在麥迪那、後在麥加訂立司法和宗教法則。公元632年逝於麥迪那。 穆罕默德一生及其先知事蹟,主要發生在沙特阿拉伯的麥加及麥迪那。 * 穆斯林稱「聖靈」為Jibrail。



1. 求主更新此地為父者的觀念, 使父親珍惜女兒多於家族名譽。 2. 求主祝福單親媽媽,使她們有 勇氣面對社會的指責和誤解。 3. 為這些媽媽們禱告,使她們知道 有一位慈愛的神會饒恕及看顧 人,並相信祂是「孤兒寡婦的保 護者」(詩六十八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