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猶太人 Greek Jews

       本月我們代禱的對象多數難民 是最近才從他們的家鄉抵達希 臘的,但在希臘的猶太人則是主前4世 紀時就在這裡了。 今天為數8,000左右的猶太人口多數 居住在雅典和塞薩洛尼基地區,最大 的特定族群被稱為「塞法迪猶太人」 (Sephardic Jews,即西班牙系猶太 人)。這群人於1492年被西班牙驅逐 後便來到希臘;同時還有來自葡萄牙 和義大利的猶太人。他們曾經飽受被 歧視的滋味,不過從世界二次大戰結 束開始,他們在希臘便獲得了自由。 這並不表示希臘人喜歡他們。《華 盛頓自由燈塔網》(Washington Free Beacon)在2015年6月發佈的一份民 調,顯示85%的希臘人相信猶太人在全 球財經中掌握太多權力;同樣一份民調 顯示90%的受訪者認為猶太人在財經世 界大權在握;51%的人說猶太人不管他 人死活,只在乎自己族類的命運。



天父,祈求希臘人對於在他們當中猶太人的心能夠被聖靈軟化,不再敵 視他們,尤其當中的希臘基督徒,能向猶太人活出有愛的見證。也但願 在希臘的猶太人能誠實察驗彌賽亞的預言,並歸向祂,同時也被神大大使用,好 向全世界猶太社群傳揚主耶穌的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申5:8--- 偶像——拜偶像就是讓其它的東 西佔有神的地位。當摩西要求觀看神 的榮耀時,神讓他看見at-achorai,通 常翻成「背」。但是achor字根還可以 衍生出acharyith(將來),其字母形 象就是「人在船裡」。人划船的時候 總是面向後方,所以,神給摩西看的 可以說不是背,而是神經過的那個方 向。從人的角度看神的榮耀,就是看 見祂過去的作為。 這很重要,因為我們活在深受希 臘思維方式影響的世界,總以為世界 會越來越好,越來越進步;我們總是 很想是知道未來將會如何,卻一點也 不關心神要我們做一個怎樣的人。 摩西看見神經過的地方,就是看 見祂的作為。神看祂手所做的一切都 好,我們不會變得更完美了,我們只 會朝向得贖與重建的方向走去,恢復 祂創造我們的本意。 如果你以「未來」來定位自 己, 那就要靠自己去拼搏了; 但如 果你看到神早已完成了所有要對你 作的工, 你就無需再去做什麼來達 到「完成」了。 所以你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崇 拜一個未來的偶像?還是按照神在聖 經和歷史的作為來設立目標?當人不 看神在歷史上的作為,就好像單腿走 路,很容易會跌倒。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