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的印古什人 Ingush People in Kazakhstan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 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 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 界。」約16:33 印古什人在俄羅斯人手中飽受折磨。 唯有耶穌能帶給他們真平安,勝過憤怒與 苦毒。 印古什人來自俄羅斯的高加索地區 (Caucasus Region),當地人口超過42 萬。二戰期間,部分人口被驅逐至哈薩克 斯坦,目前仍住在 中亞的有約2萬多 人。 雖然印古什 人的生活一直很困 苦,但他們有說故 事、音樂、舞蹈、 藝術與木雕等豐富 的文化遺產,使他 們的精神世界並不 貧乏。雖然他們的風俗習慣與行為舉止深 受傳統影響,但在現代社會他們仍被視為 受過良好教育、幹練的族群。 印古什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也有許 多人信奉伊斯蘭教的神祕分支蘇菲主 義。印古什人堅守的伊斯蘭信條,是構成 其文化傳統與族群身分的關鍵要素。 極少住在俄羅斯的印古什人信主,而 在哈薩克斯坦的印古什人更是無人信主。 目前印古什語的福音資源僅有部分聖經內 容、《耶穌傳》影片與福音錄音。



天父,求你興起忠心的基督徒為印古什人的救恩代禱。求主差派滿有聖靈 的見證人將耶穌的恩典、平安與無私的愛,帶到哈薩克斯坦的印古什人當 中;也求主透過異夢、異象,將印古什人帶到基督面前。祈禱門徒訓練運動能早 日在印古什人當中展開;印古什人完整的母語聖經也能盡快完成。奉主耶穌基督 的名求,阿們。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 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 話。摩8:11 乾渴我小時常在冰冷的湖 裡游泳,那個湖用了一個印地安土 著的名字:Sammamish。湖水很 深,即使夏天也只有湖面幾尺的水 是溫的,湖底依然十分冰冷。 那時的湖水清澈見底;現在湖 邊擠滿了住家,不只湖水溫度高了 很多,而且被汙染得十分混濁了。 先知阿摩司知道,單單餅和水 不能救人,他要我們去到冰冷、乾 淨的深處聆聽神的話;開發那些還 沒有被擁擠的人群汙染的東西。 「乾渴」的希伯來字tsama, 聽起來幾乎是我兒時那個湖的名 字。我們的靈性乾渴,也如那個 湖,只有深入湖底聽神的話,才會 遇到意想不到的現實。雖然湖面的 溫度讓我們感到舒適,但只有深入 湖底,才會感到冰冷的挑戰。比如 在這個世代要保持貞潔,就是一個 冰冷的挑戰。 然而,湖底的水才是清澈的。 你想要認識神,就要穿過你所習慣 的水溫,栽進湖底,讓身體冷得哆 嗦,這時你的思想就會忽然注意到 平時看不清楚的東西。 神的深度並不在表面,你是在 漂浮呢?還是在潛水?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