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人Tajik

       一架不明國籍的單引擎飛機在黑暗的夜空中飛行,發出嗡嗡的聲音。從地面上傳來射擊的聲音,但沒有擊中飛機,飛機越過阿富汗邊境,安全抵達塔吉克斯坦。自從2004年12月俄國邊防部隊撤離塔吉克斯坦邊境地區之後,這個國家的毒品交易明顯增加。阿富汗毒品私梟怕俄國邊防軍,但不怕塔吉克斯坦邊防軍。 自從阿富汗成為全球最大毒品輸出國後,四邊的國家成為毒品從阿富汗運往歐洲的主要中轉站,塔吉克斯坦是其中之一。在冬季毒梟可以很容易地越過塔吉克斯坦與阿富汗的邊界噴赤河流域。毒販在夜裡越過邊境,熟練地去到民居敲門,「出來吧,有東西了,我過兩天來收錢。」 依呀一聲,門開了。數十公斤的鴉片,在黑暗中完成交收。流入西歐,每轉手一次,增值一倍。在塔吉克,毒品是貨幣,你若要去買一輛車,討價是「多少公斤一輛」。 塔吉克斯坦人口的百分之二是基督徒,百分之九十是穆斯林,她雖然是個伊斯蘭國,但絕大多數穆斯林信奉各種各樣的迷信,而不是正統的伊斯蘭教義。 來自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宣教士,在塔吉克斯坦的福音工作並不順利,不過神正使用中亞地區的基督徒向這個國家傳福音。因為他們有相同的文化背景。



求主興起各區基督徒,幫助這些依賴毒品為生的國家,有新的商業和生計出路,否則要讓一個滿目瘡痍、赤貧的國家根絕毒品很是困難。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 「耶和華以勒」 (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創22:14) 在以賽亞書56章?論到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賽56:7) 耶和華必領我們到祂的聖山,在祂的山上又必有預備,由此可見信徒真的在恩典中領受主的賞賜。既是如此,我們就該馬上到祂的殿中禱告,我們的身體就主的殿,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即是何時禱告都可以了;那麼,你會為自己怎樣祈求呢﹖在主的豐盛裡,你不單要求那些看得見的,那看不見的更要認識,更加要祈求,叫你的喜樂可以滿足。



但願你得著神為你所預備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