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 也門 講馬赫拉語的族群

       也門、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三國交界的沙漠地帶,盛產一種帝王貴族們喜歡的香料,就是乳香。除了是這香料的原產地,這裡也是講馬赫拉語的族群的家園。對阿拉伯人來說,馬赫拉語是一種完全聽不懂的外語。馬赫拉人是遊牧族群,他們的社會地位很低。多年來,每天清晨,在這寂靜、平坦一直延伸到遙遠的山腳下的沙漠上,你都會見到馬赫拉人的駱駝舔著露水,補充水分,馬赫拉人沿著沙漠上的痕蹟,穿越沙漠,前往各地。 今天,情況發生了改變。柏油公路越來越多,機械開鑿的深井為人和駱駝提供飲用水,外來者開始進入這個地區。亞姬達(Al-Ghayda)原是一個令人昏昏欲睡的小村莊,現在卻成為這個地區的首府。當地鄰近阿拉伯海,旅遊者經常從這裡前往海濱。外部世界正在緩慢地進入這個地區。 我們不知道智者奉獻給耶穌的乳香是從哪里帶來的,也許是從這裡帶來的。但有一件事,我們知道,將出生在伯利恒的萬王之王的福音帶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來臨了。上帝的福音會通過新鋪設的公路,來到馬赫拉人中間。



祈禱語言學家作為開拓者,早日為馬赫拉語創建一套書面文字系統,把福音的芳香帶給馬赫拉語。求神讓希胡(Shihuh)部落的酋長們認識他。

       睡眠的解決方案---安然睡覺(一)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127:2〉 這個不可思議的想法帶給我們一個問題,此處所用的字〈shena〉,沒出現在舊約聖經別的章節。有關它的功能和意義,在翻譯時引起許多爭議,它是說:「即使在神所愛的人睡覺時,神也供應他的需要」,還是:「神為祂愛的人,提供睡眠〈意指休息〉」。我們必須從上下文找出答案,雖然無法確定大衛當時的意思,可是很清楚的是,神參與在祂愛的人生活中,這與不靠祂靠自己勞苦的人的生活,形成鮮明對比。無論我們解釋為神賜下安穩的睡眠,或提供生活的必需品,都可以確定這事:除非神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127:1〉。神若沒有親密地參與在你的活動中,除了憂心的勞碌之外,你將得不到任何收獲。 這短短的詩篇裏的對比是驚人的,一邊是充滿了自我實現的人,他們從早到晚操勞,把榮華富貴的擔子挑在肩上,深信一切全靠自己,住在一個沒有神慈愛恩典的世界中。他們是富比士、時代和商業雜誌封面的風光人物,世界也讓他們走在名人伸展台上,可是他們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生活是個要去擊敗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