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和馬約特島 馬孔德人

       2006年,美國國會撥款大約十億美元,用於治療世界各地的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病人。這項撥款大大地幫助班圖語系的馬孔德人,他們的傳統家園位於馬約特島和坦桑尼亞-莫桑比克邊境地區。歷史上,馬孔德人是歐洲列強的殖民地,人民被賣為奴;可惜,今天他們仍受愛滋病、結核病等疾病的綑綁。 這些疾病是在二十世紀莫桑比克獨立戰爭期間迅速蔓延的,戰時,馬孔德人支援一個主張獨立的武裝派別Frelimo,戰爭使這個族群變得「政治化」。 馬孔德人以種植經濟作物為生。居住在海岸地區和城市中心的馬孔德人通常向旅遊者和藝術品收藏家出售各種木雕作品,他們將傳統神話作為木雕作品的主題。馬孔德人的宗教中混合了萬物有靈教、祖先崇拜和伊斯蘭遜尼派的教義,其中萬物有靈教和祖先崇拜是宗教的主體。馬孔德人基本上屬於封閉的族群,因此在他們中間只有極少的基督徒。



●馬孔德人儘快得到治療愛滋病的醫療救助。 ●透過醫療救助能夠讓馬孔德人聽到救贖福音。 ●為在馬孔德人中間服侍的醫療宣教士祈禱。 ●翻譯家及同工們早日將聖經翻譯成馬孔德人的語言。

       逃脫子句 ──救(一) 「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阿、求你救我的靈魂。」〈詩116:4〉 去到「人間地獄」的記憶之遊如何啊?與地獄面對面地深交,會使生活變成不可忍受的病痛。大衛就在那時喊叫:「主啊!救我!」大衛給了我們一個,能把我們從惡夢中逃脫出來的惟一一句,可是你曉得關於這點有個令人不可思議的事嗎?我們會先去嘗試別的所有辦法。我們為什麼那麼做?因為我們認為地獄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什麼東西讓生活變成地獄?答案也許不只一個,許多種環境和決定會把我們帶入sheol的光景之中,可是有一個東西是每個經驗的共同點:即使在惡夢中,我們仍然認為,可以從我們能做什麼事的當中找到逃脫法。頗具反諷意味的是,這種想法或許就是當初讓我們陷入這混亂的原因。論到地獄之門,認為自己能掌控一切,實際上就是選擇之藥。只要我們認為自己應付得來,我們就仍然處在由藥物引起的精神病態中。無論有多少靠自己的心,都不能把我們從我們個人所陷的sheol中自己造成的監獄中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