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比斯提人 Bhisti

       「大部分比斯提人居住在尼泊爾的特萊地區,他們是辛勤的佃農,但因為沒有土地,所以很貧窮。如果幸運的話,他們可以獲得收成的三分之一。除了饑餓之外,他們還面臨瘧疾、水源污染等問題,而尼泊爾政府沒有提供幫助給他們。長期貧瘠使這族群變得異常脆弱。此外,尼泊爾政府並不承認他們的伊斯蘭學校。」阿杜爾(Abdul)是一位尼泊爾穆斯林,他正在向外來者介紹比斯提人以及其他穆斯林族群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一百多名比斯提人在文化上雖屬於遜尼派穆斯林,但其實他們並不瞭解伊斯蘭教義。對他們來說,世俗宗教比《古蘭經》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更大。



天父,正如資料所述,尼泊爾的比斯提人因為長久貧困,所以異常脆弱,他們的身心靈都需要聖靈的呵護,求你滿足他們生活與屬靈的需求。求你讓比斯提人獲得烏爾都語和博吉普裡語的福音讀物,讓他們儘快獲得基督的拯救,並且將福音帶給其他穆斯林社區。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惟有神才能做的事--求 神 euchometha pros ton Theon (一)

      

      我們求 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林後13:7〉 後現代思想到底受到希臘世界觀多大的影響,這可從我們對保羅這一句簡單話語的瞭解上知道。連我們的禱告都被不合聖經教導的假設玷污了。 保羅用了這個罕見的片語,euchometha pros ton Theon,這片語中包含許多東西。Euchometha這動詞是指「我們祈求、懇求、禱告」,它與發誓有關。它的希伯來對等字根,常與正式的聖殿禱告有關,保羅使用了一個嚴肅、神聖的話語。跟著,請注意這片語的第二個字,pros,這介系詞主要是關於方向,可以是「向」或「對」,可是在此有倚賴的關係的意思。它不是傲慢地拋向天空的禱告,而是完全需要倚靠神,這事才得以實現,這是神聖的祈求。 現在來想想保羅說的話,他禱告說,全需靠著神至高無上的行動,和完全倚靠祂,你才能不做任何惡事〈kakon meden〉。如果說保羅是禱告讓我們得到保護不去做「錯事」,這將是太弱的翻譯。我們把所有可原諒的事都攏統地包括在這類別中,神不是保護你不寫錯支票或沒在斑馬線讓行人先走,保羅是禱告求神把你從每種形式的邪惡中救出。這裏有個意想不到的逆轉想法,就是如果神不伸手行動,你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