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孔卡尼語的 印度謝克人 Shaikh

       世上的謝赫人穆斯林超過二億,三分 之一以上住在印度,還有很多人住在巴基 斯坦和孟加拉。他們是印度中央德干高原 主要的遜尼派穆斯林。印度果亞邦的官方 語言是孔卡尼語,研究顯示,說孔卡尼語 的謝赫人穆斯林主要沿印度西海岸,在孟 買和果亞之間居住,總數約二百萬。 過去「謝赫人」(Shaikh)是指純阿拉 伯裔的部族,現在則專指印度中、南部的穆 斯林民族,他們自三、四世代前由印度教低 等種姓改信伊斯蘭教,還有北方聽了蘇菲派 傳教士的道而改信的印度高等種姓。 有的印度謝赫人社區和周圍其他穆斯 林截然不同,但多半願意混居。要想區別 不同的謝赫人支派很不容易,不同區域所 說的語言可以用來區分他們。 謝赫人幾乎都是遜尼派,但是他們的 實踐卻不夠正統。整體而言,印度的伊斯 蘭教有強烈的神祕主義。人們朝拜當地穆 斯林聖徒是常見的事,在聖人墳前拜拜、 演奏敬拜音樂、吟唱,即連印度教徒都深 受他們裝飾奢華的墓地吸引而來。在此可 以深深感受到敬虔氛圍。蘇菲教派的教義 還延伸至普世得救論–即所有宗教的終點 都通往阿拉。 雖有傳統孔卡尼語的聖經,但目前還 沒有謝赫人版本的孔卡尼語聖經或相關文 宣。有的人會說烏爾都語或印地語,已有 這些語文的聖經和耶穌傳影片供他們使用。



天父,懇求你為西印度漁村預 備工人,到說孔卡尼語的謝赫 人當中宣揚耶穌。我要為初信 者滿有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與知 識禱告,讓他們儘管會受人騷 擾,仍然勇於分享信仰。懇求 父裝備初信者,能使孔卡尼語 謝赫人族群做主的新門徒。為 傳統基督徒禱告,能以愛心擁 抱歡迎這些在基督裡的新弟 兄姐妹。奉主的名求禱告,阿 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