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柯爾克孜人 Kyrgyz of Kyrgyzstan

       柯爾克孜人以什麼聞名呢?就是他們 擁有全世界最長的史詩,有超過50萬 詩句! 不同於其他穆斯林族群,他們會積極地 透過愛、同情與羞恥感等管道,企圖將基督 徒變成穆斯林。其中羞恥感是他們社會很重 要的一個面向。 柯爾克孜人曾是藍眼紅髮的高加索人, 現在則是具蒙古血統的族群,他們的母語是 突厥語。在蘇聯時期,他們被迫從游牧型態 轉為都市生活,但多數人仍是牧民。 據稱過去他們是拜火教信徒,並且會火 葬死者,現在則是遜尼與蘇菲派穆斯林。由於 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混合了薩滿教,因此曾經歷 過伊斯蘭復興運動,重新學習如何當穆斯林。 蘇聯垮台後,吉爾吉斯斯坦興建了約3 千間清真寺,有復甦伊斯蘭教之勢。不過也 有好消息:自25年前蘇聯垮台後,柯爾克孜 人的基督徒人數大幅增加,估計目前約有3千 名柯爾克孜基督徒。



天父,懇求保守柯爾克孜人能透過聖經、《耶穌傳》影片以及基督教廣播 等管道聽到福音,並且願意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的救主。求主保守柯爾克孜 基督徒能與惡者斷絕關係,看穿穆斯林傳教士的手段,信仰更加堅定。但願門徒 訓練運動能在柯爾克孜人當中迅速推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 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 們也應當彼此洗腳。約13:14

應當--Opheilete是個 財務界的用詞,表明所虧欠的 部分。它不是一項選擇,而是 必須償還的債務。這裡的「應 當」表明我們有一種需償還的 債務:就是彼此服侍的債。 對基督徒來說,彼此服侍 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定要做的 事。如果你跟隨主耶穌,就必須 付出彼此「洗腳」的義務,因為 耶穌承擔這義務,我們理當也要 彼此擔當這個義務。 洗腳是一件骯髒的工作。 在耶穌時代,只有奴隸為人洗 腳。洗腳象徵一個人領受了指 令,完全謙卑和順服地去做。 完成了洗腳的工作,不要指望 會得到什麼欣賞或表揚,因為 這不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而 是一件沒有人要做的事。 然而耶穌說,如果我是你 們的主,尚且做這件事,難道 你們不也該如此做嗎?你們有 義務彼此洗腳。 你是否動手做為別人洗腳 的髒活?或者你是個仍然保持 兩手乾淨的基督徒?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