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納烏瓦族Naua

       報紙的標題寫著「消失了的土著,在一百年後從叢林中再度出現」。這就是原住在巴西偏遠雨林區的納烏瓦族。他們曾經一度是亞瑪遜河流域人數最多的族群,但葡萄牙人來到巴西後,原有印第安人就因疾病,過勞和戰爭,人數直線下滑。以納烏瓦族為例,人們以為自1906年後,他們就不再存在了。雖然現在再度出現,但人口只得二百五十人,而其中有三份之一的人,年齡尚不到十歲。

      他們怎樣存留下來的呢﹖為什麼會沒人知道呢﹖「原來,他們是經由從事橡膠業而和白人有接觸」。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NIF)的官員說「沒人知道他們存在的主要原因,雖然他們失去了納烏瓦族的傳統,但他們確實是納烏瓦族,是應給與尊重的原住民」。由於現在他們的土地已規劃為國家公園,不能繼續住在那裡。納烏瓦族人被迫離開原來的家園。



求神藉著他們和外界再次的聯繫,使祂的愛臨到這些失喪的族民,吸引他們來到神面前。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從祂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的居民。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詩33:13-15)

      從這段經文看來,神並非不在意我們,不是嗎?祂既差派我們向全地的人傳揚祂的救恩,難道祂會不愛我們?祂當然關心我們而且愛我們,祂為我們做的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祂應許給我們完成事工的力量,祂與我們同工,並且完全地裝備我們。祂讓我們準備好面對敵人,打場硬仗,而祂更確保勝利屬於我們。我們是祂見證的軍隊,然而祂既是我們的前鋒,也是我們的後衛。最好的是,那位 「創造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 」,讓那些聽了祂的話就信的人心歸向祂。

      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就。



我們若渴望滿足神的心意,神必答應我們信心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