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羅迪亞人 Rodiya

       斯里蘭卡的羅迪亞人約有七千五百人,雖然只佔斯里蘭卡人口不到1%,但他們卻仍保留著自己的語言和獨特的佛教傳統。在歷史上,這個族群是個被剝奪種姓,稱為不可接觸,被社會排斥的賤民。而羅迪亞這三個字的含義就是「污穢」。種姓制度是斯里蘭卡社會的一個組成部分,賤民可以尋求施捨,但不允許工作,有時甚至不允許穿衣服。羅迪亞人能夠從事的工作只有跳舞、雜耍來提供娛樂和編制藤條製品。感謝主,隨著城市化的進程,羅迪亞人的命運正在改善。 羅迪亞人相信自己是一位被流放到食人部落中間的斯里蘭卡公主之後裔,從羅迪亞人用來讚美這位公主的歌曲和詩歌中,這位公主很像印度教一位專司破壤與殺戮的女神卡莉(Kali),但由於她喜歡用活人來祭祠,因而被佛教徒所厭惡。儘管羅迪亞人的起源很可疑,這個族群正在被斯里蘭卡主流社會所同化。 目前只有很少的基督徒願意去服事羅迪亞人,其中一個信徒是已故的錫蘭聖公會牧師伊萬‧科裡亞(Ivan Corea)和師母歐伊達(Ouida)。我們不知道在科裡亞於1968年去世之後,是否還有信徒繼續牧養這個族群。今天,只有很少的羅迪亞人是基督徒。



耶和華作受欺壓者高台的神啊,雖然羅迪亞人目前似乎無人紀念,願你堅立你僕人科裡亞牧師在他們中的工作。除去羅迪亞人歷代以來被黑暗勢力,透過社會制度給他們的綑綁和壓迫。主啊,除去他們所受的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明白他們所聽過的真道,從他們過往的凶殘,食人習俗的綑綁中得釋放,轉向那賜生命的神,因為神的羔羊已為他們成為贖罪祭,代他們受了欺壓和為他們的緣故,從活人之地被剪除,願羅迪亞人早日得見真光,願他們的哀聲,被你的兒女們聽到,前去傳那釋放自由的福音。感謝主,如此感謝和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合乎君王的事--極美的話〈高尚的事〉 Nagiyd (二)

      

      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箴8:6〉 如果你真想曉得事情到底如何、事情如何運作、以及該如何處理它們,你就該聆聽萬王之參謀的話。你必須不帶著自己的計劃來,通常祂要啟示的事,不見得是你想知道的事。不過你會發現你自己的計劃太過渺小,太缺乏遠見,方向也錯誤。神說的話題範圍從崇高到普通,可是每一樣都對生命的真理加以解說。你能接受有關生活的一些真理吧!不能嗎?沒什麼比執行一項不切實際的生活計劃,更令人鬱悶無奈了。請準備好接受一個奇大無比的圖像。 「屬靈改變」這項藝術的一部份,從這裡開始──就是認清神曉得正在發生何事,而我不曉得;覺悟到神邀請我從祂的觀點來瞭解生命和生活,不是從我的觀點;承認我如果要操練活在祂面前,就需找到獨處與安靜。 我要聽到那些高尚的事,這意味著我需下功夫進入祂面前的安息。你願跟我一起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