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卡提克穆斯林 Muslim Khatik

       小姑娘一邊走,一邊用腳踢路上的石子,她正在思考自己的生活……從小,別人有的東西,她都沒有。她生來就是社會地位很低的卡提克族群。她想,難道自己永遠要挨餓、乞討、被人歧視嗎?難道她長大後,也會繼續像父母那樣過貧困生活嗎? 更糟糕的是,她是卡提克人中的穆斯林,但為了生存,她的家人卻只能養豬!不僅印度教徒認為卡提克穆斯林是「骯髒的」,其他穆斯林也排斥他們。即使她的家人放棄養豬,他們依然被看作是低等種姓。當地有一句諺語說: 「一旦屬於某個種姓,終身將屬於這個種姓。」



天父,沒有一個人在你眼中是不珍貴的。當世人不公義地對待弱勢的卡提克人時,神啊,惟有你能讓他們獲得尊嚴,改變他們的未來。求你差派尼泊爾的基督徒前往卡提克人中間生活,向這個族群展示如何得到充滿尊嚴與希望的生活。求聖靈開啟卡提克人的心扉,讓這個族群能接受你為他們個人的救主。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惟有神才能做的事--求 神 euchometha pros ton Theon (二)

      

      我們求 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作。〈林後13:7〉 我們並不這麼認為,而這正是我們的可悲之處。我們採取希臘觀點的禱告,只為那些我們認為超出我們能力範圍的事禱告,而那些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的事上,神沒有任何角色可扮。因此,當我們沒有了別的影響力時,才向神祈求,試圖改變祂的意見。我們贊同賽尼加(Seneca)的名言:「當人可以自己做到時,還求神賜下正確的辦法,是愚蠢的行為。」結果我們只把自己似乎做不到的事帶到神面前。由於我們以為自己能控制我們邪惡的傾向,就從來沒想過我們該求神保護我們不做惡事,認為那是我們的事。因著這扭曲,我們減低了邪惡的可憎可怕,而且欺騙自己。 希伯來裔的保羅更明白事理,他曉得除非神刻意介入我的本性,否則我會走入歧途。惟有靠祂的神聖憐憫、恩典、與保護,我才能不犯埋伏在我門口的罪。除非神來介入,否則我無法遏止自己不犯罪。 保羅像希伯來人的想法一樣,如果神不行動,我們全都會失喪。除了我需要祂這事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在我掌控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