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北格爾人 Northern Ghale People of Nepal

       葉石(Yeshe)痴痴地望著美麗的達 娃(Dawa),她正快樂地和葉石分 享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相比達娃的善談, 葉石的舌頭彷彿打了結,顯得沉默多了。 達娃一點也不介意葉石的安靜,因為 葉石已告訴自己的父母他們的關係,他父母 也已託一位男親戚送了食物和酒到她父母那 裡,這是傳統的求婚贈禮。 達娃的父母收下了禮物,熱情設筵款 待這位男親戚,表示他們同意這門婚事了。 很快,葉石和達娃就要開始組織他們的新家 庭,到時他倆一定會有說不完的話。 葉石和達娃這對新人來自尼泊爾 的北格爾族,他們的總人口僅有4,000 人,散居在偏遠的布里甘達基谷村落 (Buri Gadaki Valley)。他們的方言在這 一區是最容易辨識的,只是太少人使用, 正面臨瀕危的威脅。 北格爾人或他們自稱「里拉人」是佛教 徒,88%的人未曾聽聞福音,剩下的人則拒 絕福音。



天父,祈求軟化北格爾人心中的硬土,使他們被「真正新郎」的愛滲透。 主耶穌渴望召聚他們成為祂的新娘,當有信徒向北格爾分享一位愛他們 的救主的福音真理時,求聖靈像求婚一樣打動他們的心,願布里甘達基谷遍滿教 會,教會裡滿是活出神榮光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真的在這裡,我竟 不知道!創28:16

這——那晚,雅各正逃避哥 哥,他又害怕又沮喪,感覺被所 有人拋棄了。當他枕在一塊石頭 睡覺時,發現耶和華就在那裡, 一個他沒想到的地方。 希伯來字「這」zeh帶有一個 冠詞,表示「很湊巧的一個特別的 地方。」「這」地方是神特別帶雅 各來的,在神沒有偶然的事。 從雅各的經歷,我們學習到 神在我們不得不枕在石頭上睡覺 時也能救我們。神準確知道我們 身處何地。當困難到來時,第一 件事就是要記得:即使我們迷失 了,神準確知道我們的位置;即 使有時是我們錯誤操控,仍然是 神需要我們來到的地步。無論我 們怎樣遊蕩,都會來到「這」地 方,因為這裡是神要讓我們遇見 祂的地方,祂會確保我們所在的 地方成為「這」地方。無論你是 怎樣來到這地方,神都預備好歡 迎你到來。 神從來不會缺席,有一天當 你發現自己走在雅各的路上,覺 得迷失、孤單、恐懼時,記得雅 各的話:「耶和華真的在這裡, 我竟不知道」。這時,你要留心 聆聽神說的話。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