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巴什基爾人 Bashkir People in Kyrgyzstan

       有一句諺語說: 「撕下一個俄 羅斯人的臉皮, 你會發現一個 韃靼人。」該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是韃 靼人,就看這人是不是住在烏拉爾山脈 (Ural Mountains)的巴什基爾人,也就 是同時具有高加索與蒙古血統的一支突厥 族群。 在蘇聯的統治期間,巴什基爾人是一 個獨特的群體。他們除了住在俄羅斯外, 也有人住在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 巴什基爾人和昨天的柯爾克孜人一 樣,大多是穆斯林。在他們的村落約有100 間清真寺,其中一間看起來像教會,原本 的教會尖塔,直接作為清真寺的宣禮塔。 1700年代,俄羅斯東正教傳福音給他 們,但成效不大,只有少數的東正教徒, 就是今天為人所知的諾蓋巴克人。顯然巴 什基爾人還是「未得、未觸」族群。在吉 爾吉斯斯坦,約有3,200名巴什基爾人。



天父,祈求引領巴什基爾人能接觸到母語《耶穌傳》影片,使他們能夠認 識救主耶穌。懇求主堅固在該族服侍的少數宣教士,讓傳福音的火熱在他 們心中一直燃燒,也賜給他們能力服侍主。求主讓巴什基爾穆斯林群體中瀰漫著屬 靈開放的氛圍,也讓當地的福音工作能夠處境化,以便巴什基爾穆斯林接受耶穌 時,無須擔心需改用他人的文化。求主興起代禱勇士忠心為巴什基爾人代求,包括 每個宣教日引代禱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除了彼此相愛,對任何 人都不可虧欠什麼。羅13:8 虧欠昨天的「應當」和 今天的「虧欠」是同一個希臘字 opheilete。耶穌為門徒洗腳時,他 說我們都有一個彼此服侍的「債 務」;保羅則說我們有責任彼此相 愛,再也沒有比愛心債務更大的責 任了。 除了愛以外,不要虧欠任何其 他東西,這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我們效法耶穌,就是承擔 了捨己為人的義務。我們會放棄自 己的計畫、時間、期待、日程,為 了神的目的作出犧牲。 你生命帳簿的資產負債表有 什麼呢?多少是應付之債?當中是 否有許多不是「愛人如己」的「債 務」呢?保羅說,這些你都可以清 掉,因為都不重要,只有一項是必 須償還的,就是把生命獻給神這一 份債務。 今天有人需要我的愛,可能他 並不配得到我的愛,但因為我欠了 那肯愛我這個不值得祂愛的神一份 債務,這個需要我去愛的人,就成 了讓我還債給神的機會。 今天,除了愛,我不欠任何 人任何東西。主啊,求你幫助我 看到我在愛上的虧欠,並且願意 甘心償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