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 賈姆人Jahm

       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有成功,那你應當再試,再試。這是也門東部賈姆部落的一句古老諺語。賈姆人在輸油管道上鑿孔,但沒有引起政府的注意,他們於是將輸油管道炸掉了。一個記者寫道:「許多年來,賈姆人一直試圖讓政府讓步,但政府就是不讓步,於是他們開始採取最後的措施:綁架人質。」 賈姆人綁架人質的目的是希望政府為他們建造一個發電廠和一個自來水廠,但是沒有結果。包括賈姆人在內的貝督因族群與也門政府的鬥爭持續了很多年,今後還要持續下去。 賈姆人是一個絕望、貧困的族群。他們的家鄉已連續七年沒有下雨,造成飲用水與食物短缺。根據《普世宣教手冊》的介紹,大約一半賈姆兒童患營養不良,也門只有不到一半人口有醫療服務。 賈姆人是心靈和物質上都異常貧困的族群,雖然目前已有幾種也門主要語言的電影《耶穌傳》,但在也門分發、放映錄影製品,是會受到官方限制的;而且即使賈姆人看到《耶穌傳》,也是阿拉伯語的,而不是賈姆語的。



祈禱賈姆人聽到上帝的福音,讓他們的家鄉從持續的戰亂中解脫出來,獲得和平與安寧。

       軟弱人的世界---發昏(一)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詩142:3〉 不要效法這世界,是什麼意思?如果你認為是指不道德的性行為、暴飲暴食、暴力、說謊和貪心,你只觸摸到冰山的一角而已。這世界的模式比這可要深沉得多呢!它們是文化強迫症,讓我們對控制、命運、滿足和權力這類事上癮。舉個例說,我們被洗腦相信,我們必須掌管自己的未來才行。我們的商業書籍大聲叫出魔術咒語:「只要照著這些簡單的步驟去做,就能掌控你的人生。」我們節食的食譜告訴我們,一切全靠自己。我們的財務顧問警告我們,要為退休生活做準備,等等。今天要掌控好明天的世界。 在瘋狂追逐要掌控東西的某一時刻,我們也許會來到這篇詩篇作者所在的地方,腦袋發昏,失望,軟弱,害怕。在那時刻我們學到一個偉大的屬靈真理:未來不在我們的控制之下。無論有多少的裝備、保護或供應,都不能保證未來會怎樣。我們軟弱,易碎,脆弱。在曠野中,只能跑到一個地方去──跑到曉得我們道路的神那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