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天 「阿拉伯之春」延續

       2011年1月發生的事件,顯然是埃及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日子。埃及民眾藉 大規模和平示威活動,迫使執政三十年的總統穆巴拉克辭職。 「起頭吧,你是埃及人!」這是事情成功之後,民眾在開羅解放廣場吶喊 歡呼的口號。這事件是否真的能以革命之名留存歷史,還要拭目以待。但埃及所 面對的挑戰艱鉅,在將近8,500萬人口中,超過半數的人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 他們渴望有受教育和工作的機會,而每年人口增長率持續高達1.3%。通貨膨脹嚴 重、收入增長緩慢、失業率約15%、超過一半人口是文盲。 早於主後第一世紀,埃及已受基督信仰薰陶。可惜,自七世紀開始,伊斯蘭 影響力遽增。埃及有1,084萬名基督徒,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基督徒弱勢社群,他們 在公共及政治生活各方面受到歧視。在政府部門、學術機構和軍事上均難以登上 高位,而穆斯林群體的就業機會較為優勢。宗教活動只容許在教會建築物範圍內 舉行,新教會的註冊、維修和興建極難獲准。社會越來越伊斯蘭化,為基督徒帶 來很多困擾。面對種種挑戰,基督徒普遍作出以下回應: 轉教: 每年大約有一萬至兩萬名平信徒轉向伊斯蘭教,多數基於經濟或婚姻 因素。 移民: 許多人憂慮兒女的前景而移民西方, 大大削弱本地基督徒力量。 孤立: 基督徒從埃及社群中抽離,只與基督 徒交往,儘量避免與穆斯林接觸。 傳道: 也有越來越多基督徒醒覺對穆斯林群 體的責任,數百位工人已接受跨文化 事工訓練,到埃及境內外的非基督徒 中服事,有些人則在鄰國服事。 伊斯蘭對耶穌(爾撒)的理解:彌賽 亞耶穌(爾撒)由馬利亞(麥爾彥) 奇蹟地誕生下來。他向猶太人傳揚早 期的伊斯蘭教。耶穌是一位好先知, 未經死亡或從死裡復活就被提到天 堂。他的門徒猶大因背叛神而代替耶 穌死在十字架上。神把猶大的面貌變 為耶穌的像貌,以致耶穌沒有受苦。 伊斯蘭對未來的觀點:耶穌(爾撒) 將會再來,並在全球建立伊斯蘭教。 耶穌和馬赫迪(導師)將勝過一位敵 基督者Al-Dajjal,並在全地建立伊斯 蘭教。耶穌會結婚生子、死後葬於沙 特阿拉伯的麥迪那。之後,死人要復 活、有最後審判,以及天堂與地獄的 獎懲。



1. 為基督教衛星電視能大大鼓勵埃及信徒而感 恩,願透過互聯網、廣播電台及衛星電視的 教導和福音節目多結果子。 2. 為埃及國內每年舉行大大小小的祈禱會感 恩,願埃及信眾明白訓練及差派信徒到福 音禾場的責任,並有所行動,願意被差遣 去服事國內外的穆斯林(徒九10-17)。 3. 願埃及信徒採用有效且合乎聖經的方法, 參與社會及政治生活(仿效約瑟和但以理 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