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普瑪人 Puma People of Nepal

       村落一群從小看著桔汝 (Jiju) 長大的家人、親戚和鄰居們, 緩緩地陪她走一段路,將她送到路口, 依依不捨和她道別。 接下來桔汝就要孤身跋涉好幾哩 路下山,然後搭巴士到尼泊爾較大的城 市工作和生活。 坐上巴上後,桔 汝把族人送她的3份禮 物捧在手上,邊看邊 流下不捨的眼淚。按 照普瑪人的習俗,族 人送了她:馬拉—— 以鮮花編織的項鍊、 提拉克——貼在額頭 的檀香符,象徵祝福, 還有卡塔——出入保平安的白色圍巾。 這幾樣禮物都表達了族人對她的愛。 桔汝離開這4,000名說普瑪語的族 人,意味著她很快就會成為眾多不說普 瑪語的其中一人,因為她會在新環境漸 漸被新文化和語言同化。普瑪語是一個 嚴重瀕危的語言,可能很快會像尼泊爾 其它部落的母語一樣消失。 今天,很可能是僅有的時機,可 以用普瑪人最熟悉的語言向他們傳福 音。這語言有他們理解的音調變化和日 常生活經驗的諺語。 普瑪地區美不勝收,人們善良有 愛,美中不足的是他們還未接受耶穌為 個人的救主,在他們心中佛祖穩坐在基 督的寶座上。



天父,求你使像桔汝一樣的人從村子到都市生活時,可以將耶穌基督的福 音帶回來給他們家人和鄰舍。願遮蔽他們眼睛的簾子被揭開,真理照耀在 他們心中。求神讓有人願意學習普瑪語,使普瑪人能夠用最熟悉的語言認識愛他們 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 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人子 身上,上去下來。約1:51

在……上——這節經文幫助我們明 白,原來雅各的梯子是從天上伸到地 上的,好像神給人的一座橋,不是像 巴別塔那般是人為了要登天而建的。 誰能夠上下這梯子呢?是神的使者, 為了要執行神的目的。只有那些原來 在天上國度的公民能夠上下這梯子。 耶穌用猶太人都理解的「雅各的 梯子」告訴拿但業,人是沒辦法上到 神那裡去,必須由神下來找人。人子 就是從天降下,來找那些沒有神的幫 助,就無法上去的人。 人通常看不見天使,拿但業如 何看見天使上去下來呢?只要他跟隨 耶穌,就會看到神的使者下來執行任 務,看到各種神蹟,並且知道指揮天 使天軍的乃是耶穌彌賽亞。 雅各的梯子不只是一幅古老的圖 畫,也不只是救雅各一個人,乃是預 表神要藉著那從天降下的彌賽亞來拯 救世人。耶穌這句話清楚告訴我們: 沒有其他的路可以回到天上,只有一 個拯救的方法,就是藉著從上面來的 那一位。沒有祂,人所做的一切都只 是在造一個巴別塔而已,一點用處都 沒有。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