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與俄羅斯的克裡米亞韃靼人Crimean Tatars of Kyrgyzstan and Russia

       「出去!快點!」喊叫聲與士兵的靴 子所發出的聲音,響遍了整棟房子。 突然受到驚嚇的愛麗兒(Arire)趕緊從床上 坐起,心臟劇烈跳動著。發生什麼事了?蘇 聯士兵的命令可不能忽略。 愛麗兒沒時間想太多,很快就拿起輕便 的行李,順從蘇聯士兵的指令,與家人被迫 離家。那一天是1944年5月18日。 蘇聯獨裁者約瑟夫‧史達林認為克裡米 亞韃靼人可能與納粹合作,於是下令驅逐全 族人作為懲罰。從那天起,火車陸續將20萬 人載到蘇治中亞,好幾千人不幸喪命途中。 當年有約4萬5千名韃靼人被安置在吉 爾吉斯斯坦。今天,他們的後代還有一些人 住在這裡,然而人數已減少,因為許多人最 後回到了家鄉克裡米亞(Crimea)。那些 還留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族人,繼續保留自己 的語言和風俗習慣。 吉爾吉斯斯坦和其他地方的克裡米亞韃 靼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目前在吉爾吉斯斯 坦,還沒有已知的韃靼人基督徒,也沒有針 對他們的福音行動。



天父,懇求保守吉爾吉斯斯坦的克裡米亞韃靼人,不只渴望回到克裡米 亞,也渴望回到尋找他們的神面前。求主保守這樣的渴望能得到滿足,幫 助他們在基督裡找到真正的家。「神是我堅固的保障,他為我開完全的路。」求主 保守在吉爾吉斯斯坦與俄羅斯的克裡米亞韃靼人,能得著這份在主裡的堅固保障。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無論誰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 一條,又教導人也這樣做, 他在天國裡要稱為最小的。太5:19 廢掉你是否認為有些規 矩不重要,廢掉也沒關係?比如 一條空蕩蕩的公路何必限速?駕 車超速不是那麼嚴重吧?繳少一 點稅?在禁止停車的地方只停幾 分鐘?還有,說個小小謊言? 你若說: 「不對, 這些都 很重要。」那麼請問耶穌吩咐聖 餐前要先與兄弟和好,你有遵守 嗎?十一奉獻的教導有在你的財 務計畫中嗎?我敢肯定,還有很 多類似的小事,常常被我們看為 不重要。 耶穌對聖經的理解是最徹底 的,如果有一個人能說:「這一 條誡命不再適用了」,那人就是 耶穌。可是耶穌卻尊重舊約,他 說最小的誡命也不能廢掉。 「廢掉」的希臘文是luse,意 思是「鬆開或釋放」。耶穌說如果 有人要離棄聖經明文規定的誡命、 和我們當盡的義務,又教導別人這 樣做,他就必如履薄冰。 「父啊,謝謝你接納我為兒 女。你的律法是神聖的,求你幫助 我遵守。沒有你的聖靈和恩典,我 不可能滿足履行這些律法的義務。 謝謝你在我裡面做工。」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