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和希臘的蘇丹阿拉伯人Sudanese Arabs in Italy and Greece

       你記得經典電影《賓漢》 (Ben-Hur)嗎?電影背景 是羅馬帝國時期,當中有一幕出現 了一個阿拉伯人。的確,阿拉伯人 是羅馬帝國的一部分;有三個羅 馬皇帝來自現今的阿拉伯世界。因 此,非洲人或阿拉伯人不管是住在 義大利或希臘,也不足為奇了。 然而,奇特的是他們的人數、 地位以及住在南歐的原因。中東和 非洲的阿拉伯語系國家嚴重動蕩不 安,導致許多阿拉伯人為了逃離混 亂與屠殺,紛紛逃難到國外。多數 去到義大利的難民來自埃及、摩洛 哥、突尼斯(Tunisia,台譯:突尼 西亞)和利比亞,其中有許多是非 法難民。 在義大利還有2,000名來自蘇 丹的阿拉伯人;其中大約有3%基 督徒,其餘都是穆斯林。他 們甚至設有一個網站,維 持與非洲的聯繫。蘇丹 阿拉伯人在希臘往往會 面臨種族歧視; 有些 人會被三K黨的希臘同 黨毆打; 他們也經常 被責怪為造成希臘經濟 危機的原因,使希臘 的反移民偏見加遽, 即使持有正式文件的 阿拉伯人,也有可 能被騷擾。



天父,祈求義大利有教會和基督徒,能看到目前這個可以接觸蘇丹阿拉伯 人的機會,願意與與他們為友、分享福音、牧養他們。盼望很快在蘇丹阿 拉伯人中有穩固的團契,可以把福音傳到他們的非洲祖國。奉主名求,阿們。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 子,直到三、四代。申5:9--- 恨——當我們跪拜和服事假神時, 我們的兒女就會相信我們並不需要神。 結果,他們自然就會成為一個恨神的人。 希伯來字「恨」的反面是ahav (愛)。ahav不單是一種個人的感覺, 而是會產生順從的行動;相反的,恨神 的人就是不信從祂、不敬拜和服事祂, 甚至是神的仇敵。 父母得到救贖後,卻不履行神的教 導,不實踐神所頒佈的使命,活出神的 心意,也就不教導兒女神的道。結果, 他們的子孫就失落了,因為前輩認為這 是不重要的。 看見自己兒女在神的道中滅亡真的 很悲哀。神有告訴我們,教養兒女不是 一項容易的任務。所以,若不是神 干預,我們悖逆的後果就會延 續三、四代。 今天我們的下一代輕看 與神的關係,恐怕就是我們 沒有認真對待神的道,擔 負起教育子女的責任。 神的律法應該是要實現 向列國傳福音,也要確 保神家中的百姓世世 代代牢記神的良善 恩慈。所以我們 要思考如何教 導兒女的事。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