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促姆人 Tsum People of Nepal

       位於加德滿都東北的促姆谷 (Tsum Valley)是個美得令人 屏息的地方,有高聳的瀑布、終年結 冰的河流經翠綠的山谷中、刻有古文 的石壁,以及兩座歷史悠久的佛寺。 要到達促姆谷,最近的道路都需 要歷時5天,其中還要橫越險峻狹窄 的山路。2008年以前,這裡屬於管制 區,外人一概不得進入,所以一直是 世界上最遺世獨立的地區之一。 2,400名土生土長的促姆語人世 世代代生活在這片世外桃源的土地 上,女人使用簡單的手動織布機染織 衣物;男人則在稻田幹活。「促姆」 一詞的意思是「鮮豔的」,充分描繪 出這裡的風景,人們稱此地為「快樂 谷」。 然而,族名、地理和風景都是外 貌的描寫,當你深入瞭解促姆人,就 會發現許多人深受胃疾之苦,因為他 們從早到晚都喝米酒。 促姆人奉行佛教的教義,常年為 受苦受難的人誦經和祝禱,但自己卻 找不到解脫。



天父,祈求開啟促姆人的心眼,使他們看見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的真理。 為僅存的少數促姆信徒禱告,願他們的信心倍增且活躍,願他們向遠 離神的鄰舍傳講神的道時,能被聖靈充滿。願所有促姆人都不再聽信撒但的謊 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 的救恩快樂。詩13:5

慈愛——我們都會在個人簡歷 上列出自己的各樣才幹和成就,但 神在衪的簡歷上首先列出的是—— 祂的慈愛。 我們的社會深受希臘思想影響, 只注重表現,不注重品格。我們相信 人的價值取決於他所生產出來的成 果,而不是看他帶著多少神的形象。 神的簡歷很不同,祂不羅列自己的 成就(雖然祂有很多奇妙偉大的作 為),而是先列出祂的屬性。在神的 屬性中,慈愛列在首位。

      「慈愛」的希伯來字Hesed有很 多意思,包括仁慈、信實、良善等 等,這些形容詞互相有關聯。詩篇 136篇重複說了26次「祂的慈愛永遠 長存」,這是希伯來人典型寫作手 法,表達hesed是神一切行動的基礎, 也是祂所有決定的原因。 細讀這篇詩,你會發現起初詩人 是在哀愁當中,因為他感覺不到神的 眷顧。詩人向神哭訴:「耶和華啊, 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後來詩人漸 漸梳理自己的情緒,詩的後半部他就 改變了,開始能夠向神傾訴自己內 心的感受,因為他看到了神慈愛的屬 性,發現神是可倚靠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