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的達爾金人 Dargin People in Kyrgyzstan

       吉爾吉斯斯坦處處都是美景。 綠油油的草原、水面閃閃發亮 的河川、冰雪覆蓋的山峰,為這國家 增添不少迷人的色彩。然而,隱藏在 美麗表層底下的,卻是尚有許許多多 群體未發現神國之美,其中一個群體 便是達爾金人,在吉爾吉斯斯坦的人 口低於3,500人。

吉爾吉斯斯坦曾是蘇聯的領土, 於1991年12月獨立。從那日起,吉爾 吉斯斯坦在貪汙國家指數的排行始終 居高不下,而且是中亞第二貧困的國 家。這些問題導致達爾金人與其他族 群只能勉強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多數 人以圓頂帳篷為家,靠農耕與畜牧維 生。

西元8世紀,達爾金人接觸到伊 斯蘭教,從此多數人成為遜尼派穆斯 林。然而,他們也參與和伊斯蘭教無 關的傳統宗教儀式,例如農業慶典、 驅除邪靈,以及施行巫術。

聖經已翻譯成達爾金語,但他們 至今依然是福音未得之民。



天父,懇求為達爾金人興起宣教事工,專門接觸與關心住在吉爾吉斯斯坦 與其他地區的達爾金人,告訴他們主是他們的拯救者與供應者。懇求屬靈 突破很快臨到達爾金人當中;門徒訓練運動也很快能展開。求主興起吉爾吉斯斯坦 基督徒對抗嚴重的貪腐問題,為主活出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上帝把那人趕出去。 創3:24

趕出去--亞當和夏娃並不想離 開伊甸園, 畢竟, 那是個美好的樂 園,一切都那麼舒適,能永遠在這樣 的地方多好! 悖逆神的人希望還可以留在伊 甸園,但神不要罪孽玷汙祂的園子, 所以把人趕出去。「趕出去」原文 garash是一個很不愉快的字,法老趕 走以色列人、婦人被休,都是同一個 字。 garash是一個表達沉重情緒的字 眼,涉及很多內心的悲哀和怒氣。雖 然神很樂意讓順服的人住在伊甸園, 但人卻選擇了離開的路。 我們的情況和亞當的日子差不 多,也是想過滿足自己欲望的生活, 選擇了悖逆神。當悲哀臨到時才來呼 求神:「主啊!求神救我,幫助我收 拾好這爛攤子,讓我可以回到原來的 好日子」。 我們忘記了罪能把人從神面前趕 出去。神給了人居住伊甸園的條件, 也告訴人被驅逐的下場,可惜人還是 選擇了後者。 我們希望神饒恕我們的藐視和悖 逆,求神修復被我們搞砸的環境,使 我們可以重回伊甸園的生活,卻不想 遵從神定下的條件,這是不行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