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西藏人

       「在我訪問瑞士之前,我從未想到我會看見西藏國旗在飄揚,從未想到我會看見一座佛教寺院,從未想到我會吃到饃饃(momo,一種西藏肉餅)。能在這裡遇到你,真是太好啦,真巴(Jampa)。你是什麼時候離開西藏到瑞士的?」 塔希(Tashi)問道。「我們是四十多年前來到這裡的,」 真巴回答,他是瑞士西藏人社區的領導人。「1960年代初期,國際紅十字會幫助印度難民營中的許多西藏難民前往西方,其中一些人在瑞士獲得了難民身份。目前在瑞士有大約三千名西藏人,瑞士成為歐洲最大的西藏人聚居地,同時也是西藏之外僅次於印度和美國的第三大西藏人聚居地。雖然我們獲得了瑞士公民身份,但我們仍然保持著我們的文化與傳統。瑞士人民尊重我們,欣賞我們平靜、溫和的性格。」 雖然瑞士向西藏難民開放國門,但這個國家的基督徒卻很少接近西藏人。瑞士曾經有強大的基督教基礎,但目前基督教的影響力很小。目前瑞士最有力的一個途徑是基督教廣播電臺,它正在贏得越來越多的聽眾,包括瑞士的國際難民。



祈禱瑞士的西藏佛教徒聽到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作出回應。求神綑綁那讓西藏人遠離耶穌基督的惡者。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6-7) 主耶穌是神,祂本是擁有與神同等的榮耀、尊貴、能力、至高的身分,至聖的地位;但是主耶穌卻沒有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主為了愛世上每一個人,祂甘願自我限制,成為一個人;將自己局限在地域時空之間,並且放棄行使權柄,也不顯示自己的能力與優勢;主更不以自己獨特的身分自誇,藉此欺壓地上所有與祂為敵的高官與權貴、君王與審判官。主來到世上只有一個目的,務要存心忍耐,惟獨顯明神愛世人的信息,好叫地上每一個有氣息的都有被挽回的機會,這真是一個不可思議,卻又是值得我們細心思考的大好信息。



願廿一世紀的執政掌權者,在肩負帶領群眾前行的領袖角式中,或在扶持別人的僕人角式裡,都能發揮基督耶穌的君尊義僕精神。